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2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99.3%

发布时间:2021-03-05 13:48:06 科技信息部

2021年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99.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本月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快递物流指数季节性回落。其中,商务快件指数为99.6%,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农村快件指数为100.6%,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跨境快件指数为91.6%,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总的来看,2月份经济复苏平稳、市场供需改善以及新动能快速增长等有利因素积累,同时“就地过年”等新举措,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多重因素带动下,指数虽有季节性回落,但接近100%的水平,为指数发布以来2月份最高水平。

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回落。2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99.5%,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21大类商务快件指数中有7个高于100%。其中,大宗原材料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走势分化。一是煤炭等大宗物资需求旺盛带动下,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商务快件指数为98.7%,比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二是化学制品业商务活动趋缓,化学塑料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回落0.9和3.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活跃水平。电气机械制造业、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103.4%、101.4%和101.2%,汽车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回落至100%以下。与民生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节日特点凸显。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97.3%和95.3%,回落7和3.2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至106.2%和102.9%。

服务业商务活跃度下降。2月份,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99.9%,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14大类商务快件指数中有5个高于100%。其中,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商务快件指数分别为104.6%和101.2%。现代服务业中,金融、教育、卫生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落0.1-5.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研技术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小幅回升0.1-1.6个百分点。文体娱乐、租赁服务商务活动有所好转。商务快件指数分别回升2.6和3.6个百分点。

人员指数继续回落。2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99.6%,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北和西部地区人员指数环比分别回升5.2和3.9个百分点,东部和中部地区人员指数环比分别回落3.7和3个百分点。

经营便利度指数小幅回升。2月份,便利度指数为63.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结束了近几个月的回落趋势。分项来看,通行便利度指数为61.4%,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便利度指数为67.3%,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便利度指数为62.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投送便利度指数为60.9%,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一套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变化,通过监测行业、地区、市场主体使用商务快件情况,反映产业活动态势和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

商务快件指数:反映商务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长变化情况,可分为企业性质、行业、地区、经济区域等分类指数。

农村快件指数:反映农村地区快递需求增长和经济活动变化情况。

跨境快件指数:反映跨境业务活动变化情况。

时效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完成时间的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效率的指标。

质量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质量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水平的指标。

人员指数:反映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规模变化情况。

成本指数:快件成本主要指包括一线人员工资、一线管理费用、包装费用、场地租赁等在内的直接费用,通过比较快件单位成本变化情况,反映快递物流经营效益水平。

便利度指数:评价快递物流企业外部营商环境,包括通行便利、政务服务便利、公共设施便利和投送便利四个方面。

2.涵盖范围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单位主要是规模较大、并且商务快件业务占有一定比例的快递物流企业。

3.计算方法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分项指数构成。综合指数由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等分项指数加权构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