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余平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30 15:40:17 办公室


在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余平

2021年3月29日

微信图片_20210330153919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向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以及会议选举产生的以李佳峰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成立36周年。30多年来,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在各有关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紧密团结全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企业和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深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在丰富木材与木制品流通方式、改善政策环境和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引领行业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协会第六届和第七届理事会,在刘能文会长领导下,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大力支持下,紧密团结班子成员,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变化和行业业态快速变革,突出政治引领、理念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工作中求真务实,大胆开拓,勇于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刚才,能文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列举了九个方面工作,我用五句话概括:一是通过对3000多家企业深入调研,向政府提交23份高质量政策建议报告,一批影响行业发展的政策得到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二是通过数十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成效显著;三是创建系列论坛展会品牌活动、发布系列行业指数、开展国际交流等, 讲好中国木业发展故事,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四是扎实推进政府委托评估服务、会员企业和产品评估服务、校企合作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党建引领成为推动行业和协会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坚强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长期大力支持帮助,更离不开广大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这里我要特别点赞刘能文同志,在他担任会长的10年间,带领理事会和秘书处的同志,为木材与木制品行业的改革发展,提思路、抓大事、抓重点、抓关键、抓细节,工作中不畏辛劳、亲力亲为、呕心沥血,作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创新性、务实性工作,为行业和协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协会换届,能文同志主动向上级党委提出不再担任协会会长,体现了他高风亮节的品格和高尚境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刘能文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向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今天的大会已经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协会领导班子。这里我就新一届领导班子和理事会的工作提三点意见: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木业流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任务,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全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中,深刻把握历史大势和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木材与木制品流通行业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以新思维新视野辩证分析行业面临的挑战,精准把握“双循环”、“新格局”提供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以“有所为、有所不为”和“有为才有位”的事业观价值观,推动木材与木制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以供应链产业链新思维构建现代木业服务新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面对社会发展新矛盾新需求,面对产业链供应链激烈竞争新格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面对各行业、各产业结构新调整、业态新变革,木材与木制品流通行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只有顺势而为,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行业整体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思想观念经营理念更新,扬弃旧有思维,以强烈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开拓意识、价值意识、创新意识、绿色发展意识,梳理行业和企业发展新思路、谋划新布局、践行新举措;二是以企业为核心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构建现代木业流通经营管理新体系,以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和人才素质应对市场新挑战;三是以开放合作为抓手,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各要素资源,构建新渠道、拓展新业务、培育新市场,在巩固原有存量基础上,积极扩大增量,构建国内国际大而强的大木业市场新格局;四是加快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木材与木制品行业的广泛应用,为行业注入更多更高科技元素,为实现木业现代化以及助力流通现代化奠定行业坚实基础。

第三、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开创协会和行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了多份重要文件,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社会组织量大面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总书记还强调: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列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行业协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要借此次大会之机,进一步加强协会党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完善协会章程治理,健全组织机构,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自身活动和行业管理,促进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协会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行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府部门决策部署,在全行业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协会以一个政治强、团结好、作风硬、风气正、纪律严、工作实的班子引领推动行业发展。二是加快服务能力建设。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深度变革,对行业协会服务能力提升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协会加快提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深入的政策领会穿透力、精准的研究应对决策力、扎实的执行落实力,以及组织开展活动的策划运作能力等,有效发挥政府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引领推动行业发展作用。三是努力创建品牌活动。行业协会的宗旨是服务,生命力在于活动。要树立服务就是产品、活动就要创建品牌的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要在已有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品牌服务体系,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精心培育和打造行业独具特色的核心业务和品牌活动,在讲好中国木业发展故事的同时,要把反映会员企业的诉求放到突出位置来抓,继续为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多办实事,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在这伟大的新时代,希望在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国木业发展新局面,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更加亮丽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