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2021中国石化能源物流供应链合作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13:39:20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021年4月22日-2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山东明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的2021中国石化能源物流供应链合作发展大会在山东东营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宇航主持。 

蔡进在致辞中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当前我国供应链战略推进新阶段新进展。关于供应链发展的趋势和特点,蔡会长提出了六个方面发展新特色:一是从消费产品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变;二是先进技术与生产组织方式融合;三是企业要着眼于打造自己上下游生态圈的建立;四是有效数字化,形成数字化的产业发展并把数字变成资产化;五是整个产业的服务和产品的工作方向要向服务化转变;六是落实绿色安全的发展理念。随后蔡会长表示,在国家对于整个供应链发展战略面方的要求,企业在未来发展供应链方面应该重点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强化供应链优势的培育;第二、实现供应链效率效能全面提升;第三、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或者是协同性发展;第四、实现供应链的治理效能提升。建设发展具有企业特色的供应链和适应产业链发展的战略目标与规划。

刘宇航作为主持人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他首先对会议召开的背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一方面石油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在2020年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整体目标,全年营收总额达到11.08万亿元,利润5155亿元,另一方面在疫情有效控制下,石化行业发展的稳步提升带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并从市场规模、货物运输总量、经营企业、从业人员等方面的指标数据介绍了石化物流行业的发展,但由于前期疫情的压缩释放反弹空间增大,很多企业依然面临装备成本、人员成本、管理成本、固定资产的投入成本偏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水平偏低,企业间差距扩大等挑战。他从石化产业营业收入、原油开采量、加工量等方面介绍了东营作为重要的石化基地,为石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资源产品的低端化、同质化、产能利用率过剩、供应链发展不稳定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并希望大家能够抓准未来行业科技化、低碳化、数字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供应链协同实现稳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及整个石化能源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行动”倡议。

会议同期,在统一安排下,与会代表前往山东明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交流学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