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4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保持平稳恢复,需求基础仍需巩固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1:50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4.9%的较高水平,且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快速回升后,回归平稳恢复趋势,经济恢复基本面良好。

结合细分指数变化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恢复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流通领域保持活跃。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表明企业经营态势稳定,物资需求较好。交通运输相关活动运行态势良好。铁路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道路运输业和水上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交通相关运输活动向好表明社会物资周转较为顺畅,经济活动运转良好。

二是居民消费活动趋升。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行业以及景区服务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均呈现加快恢复趋势。同时,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也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线上消费活动也保持活跃。居民消费活动的趋升反映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基本消除,消费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有所显现。

三是新动能行业继续较快增长。代表新动能发展的信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稳定在60%以上,表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四是企业预期稳定向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63%的较高水平,连续3个月稳定在60%以上,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保持乐观。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保持稳定恢复趋势,服务业较好发挥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同时,也存在值得关注的问题。市场需求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本月新订单指数虽仍保持在51.5%,但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基础仍有待巩固。在需求回落带动下,销售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终端消费价格和就业活动均有所承压。从具体行业看,建筑业和金融业市场需求回落较为明显,是导致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主因。上述行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我们认为,上述行业需求回落存在短期因素,投资以及金融相关需求均有周期性,3月份建筑业和金融业新订单指数均有明显上升,在相关需求集中释放后,4月份的回落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需进一步关注上述行业新订单指数的后续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