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3%

发布时间:2021-05-08 16:06:04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1年4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3%,连续四个月上升。各分项指数中,销售指数升幅明显,供应指数止跌回升,库存指数出现回落。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4月份CBMI继续上升,表明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稳中向好的特点进一步显现。供应指数略有回升,显示国内商品供应增长平稳;销售指数明显上升,预示国内市场需求良好;库存指数回落,表明市场供求关系开始趋于平衡,生产经营活动趋于平稳。综合来看,供需双侧继续联动上升,商品库存有所回落,国内大宗商品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行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深入发展。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一方面对相关商品生产的刺激作用加大,但另一方面也将会提高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成本,进而抑制需求。

商品供应继续增加。2021年4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至102.7%,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供应量有所增长。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能源类商品煤炭和成品油供应量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钢铁供应量止跌回升。本月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3%;铁矿石、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5.7%、3.5%、4.9%和4.5%,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4、1.4、1.0和1.6个百分点;本月煤炭和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5%和3.3%,降幅分别扩大1.4和2.1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情况良好。2021年4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5.5%,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需求继续快速释放。本月各主要商品销售均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除汽车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速加快的态势。本月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7.1%、2.1%、6.4%、6.9%、7.9%和4.2%,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4、1.2、2.1、3.1、2.4和1.6个百分点;本月汽车销售量虽较上月增加1.7%,但增速较上月减缓0.4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开始下降。2021年4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两连跌至99.1%,显示前期持续处于积压态势的商品库存开始减少,国内大宗商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各主要商品中,除铁矿石、化工和汽车库存量略有增加外,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且铁矿石和化工库存增速较上月还有所减缓。本月钢铁、原煤、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6%、2.9%、1.7%和0.5%;铁矿石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9%和0.1%,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1和1.8个百分点;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4%,增速较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