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5月份PMI显示:市场供需回升,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5-31 09:00:1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55.2%,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至52.2%,市场供需增速在上月平稳恢复的基础上有所加快。在供需增速加快的带动下,就业有所回稳,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48.9%。企业预期也保持稳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稳定在63%左右。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迹象。

非制造业的稳中向好反映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需求增速回升反映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动力依然较强。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虽仍在40%以上,但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行业数据变化表明,经济平稳恢复的内生性动力有所巩固。

建筑活动回稳,投资持续发力基础较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60%以上,新订单指数指数回升至53%以上,环比升幅分别超过2个和1个百分点,表明投资相关建筑活动增速在经过上月短暂放缓后再次有所加快。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再次回升至54%以上的较高水平,意味着投资继续稳定发力的基础依然较好。从预期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有所回升,保持在65%以上的高位,企业对后期市场发展保持乐观。同时,下半年投向基建领域专项债资金的陆续到位也为基础建设投资提供较好的资金保障。

居民消费持续升温,消费稳增长动力有所增强。本月,居民消费相关行业活动均有良好表现。节日消费和疫情影响基本消除是推动居民消费相关行业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从供给端看,零售业、餐饮业和文体娱乐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呈现连续上升走势,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65%以上的较高水平。从需求看,上述行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表明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居民消费信心有所提升,消费稳增长的动力有所增强。

在非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同时,成本向下游传导压力有所显现。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至57.7%,创出年内新高,表明上游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开始向下游行业传导。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升至22%,同样创出年内新高。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投入品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建筑业的成本压力尤为明显。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8.9个百分点至73.6%。建筑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超过55%。投入品价格指数上升的同时,销售价格指数也有所上升,终端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成本过快上涨压力。本月,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至52.8%。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