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5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增速下降 去库存速度放缓

发布时间:2021-06-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5月份为51.3%,较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新订单、业务量、期末库存、平均库存周转次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明显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行业整体仍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增速放缓。5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1.4%,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1.4%,较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两项指数虽然均有明显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仓储业务量仍在增长,只是由于前两月受旺季影响业务量增速较快,旺季过后市场需求阶段性走弱,增速较前期明显放缓。

周转效率增速下降,去库存速度放缓。5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6%,较上月下降8.6个百分点;期末库存指数为50.8%,较上月下降5.4个百分点。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受利润驱动生产增加,需求释放受到抑制,导致仓储业务周转增速下降,去库存速度放缓。

企业利润持续好转。5月份,业务利润指数回升1.3个百分点达到54.3%,连续三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且本月涨幅继续扩大。收费价格指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保持扩张态势。在价格连续上涨,业务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但也要注意到,主营业务成本指数本月继续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8.7%,继续保持在高景气区间运行,反映出企业仍需在成本控制方面加强管理。

后市预期仍然向好。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2%,较上月下降5.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7%,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指数虽然小幅回落,但仍位于高景气区间,表明市场预期较为乐观。近期国内经济恢复势头依然不改,加之目前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也在抓紧推进,对仓储业务需求有一定支撑,预计后期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