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

发布时间:2021-06-05 16:19:35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1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2%,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出现明显回落,且跌至近五个月内的最低。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库存指数均出现回落,销售指数跌幅较大。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供需双侧联动下降,似乎预示市场提前迎来淡季,运行压力开始加大。不过本月销售指数虽降幅较大,但指数水平仍高于供应指数,且库存指数继续下降,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基本面依然良好,供需仍处于均衡态势,商品库存持续下降。展望6月份,市场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供需基本面又将迎来新的变化:一方面,随着天气的变化,全国各地需求强度季节性减弱,尤其南方地区将迎来雨季,终端需求会受到明显抑制;另一方面,近期价格逐步回归理性,企业生产利润被大幅压缩,停产、减产意愿增强,叠加区域电力吃紧,环保施压,商品产量很难持续增长,后期供给端压力也将继续有所减轻。整体来看,6月份供需两端存在进一步转弱的迹象,市场将会迎来全面考验,商品价格或将进入涨跌两难的境地,震荡反复为主。不过,随着价格回归合理,前期被积压的需求或有一定释放,短期内市场仍具备支撑基础。

商品供应增速减缓。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至100.6%,指数跌至近五个月内的最低。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生产利润仍是左右商品供应的重要因素,本月钢铁、有色金属等商品供应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煤炭、汽车等商品受制于原料供应、进口减少等因素,出现供应减少的局面。本月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3.5%,增速较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本月铁矿石、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3%、0.2%和2.8%,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5.4、3.3和2.1个百分点;本月能源类商品供应量继续下降,煤炭和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9%和1.7%;本月汽车供应量受制于汽车生产“缺芯”,在联系两个月持续增加后,本月出现回落,当月较上月减少2.7%。

销售增速明显减缓。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0.8%,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销售增速明显减缓。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本月销售指数大幅回落,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前期需求端增长较快,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近期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引起部分终端需求进入观望阶段,随着价格回归合理,前期被积压的需求或有一定释放。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均出现下降格局,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虽较上月有所增加,但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缓。本月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2%、1.5%和1.6%;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8%、3.7%、4.8%和1.9%,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2.6、3.2、3.1和2.3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继续下降。2021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本月跌至98.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本月供需双降,市场需求出现季节性减弱迹象,但商品库存仍出现持续下降格局,显示当前市场供需较为均衡,商品“去库存化”得到延续,商品库存压力持续缓解。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7%、0.9%、3.6%、2.5%、1.6%和1.6%;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8%,但增速较上月减缓1.6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