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2021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30 11:22:12 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

在第四届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1年7月29日

1

今天,我借第四届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的机会,对服装产业及服装物流发展的宏观环境,这一年来发生的变化,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变中求进、聚势前行”。变中求进,首先要把握变化有哪些,我把它归纳为十个趋势。

第一个变化趋势,经济开始实现正增长。当前,不仅仅是中国,全球都实现了正增长。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12.7%,二季度增长7.9%,下半年,因为基数较高,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保持比较快、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全年实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的6%以上的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的。

全球的经济也在恢复正增长,包括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这些经济体量比较大的国家和地区,经济都是保持正增长。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趋势,为我们服装产业,为我们的服装物流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经济基础。

第二个变化趋势,数字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这也是大家应该去把握的事情。从习总书记提出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到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各项举措落实落地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出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包括服装行业。我刚才看了服装物流发展的年度报告,里面也提到了服装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各行业都在逐渐通过数字化来适应整个社会经济的敏捷化、个性化、柔性化发展的要求,而敏捷化、柔性化、个性化恰恰是服装行业的一个痛点。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为我们服装行业解决敏捷、柔性和个性化的痛点,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和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升级的条件。所以说,服装行业要把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

第三个变化趋势,物流的格局发生变化。物流的格局发生变化,比较突出的就是以铁路运输为主体来设计的整体物流方案在快速发展、迅速崛起。疫情之前,在全球贸易中海运占绝对的优势,航空物流发展是最快的。但疫情后,尤其是这一年,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以铁路为主来设计的铁路物流发展非常快,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欧班列。

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突破一万列,同比增长50%,预计今年仍将增长近50%。现在班列一车难求,进口班列的货运量已经超过了出口班列,全球的物流格局在发生变化。我们中国是纺织服装出口大国,我们应把握全球物流格局的变化趋势,在未来全球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全球物流布局,如何打造连接全球的物流体系,是我们要思考的。

第四个变化趋势,双循环的格局在逐渐形成。一年前,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这一年多双循环的格局在逐渐形成。双循环的内涵很多,从市场的角度来讲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国内的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国土空间的均衡发展。就是说,要发展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才能实现东部、中部、西部均衡发展。这是国内大循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在均衡发展过程中,去年、今年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速度很快,尤其是成渝地区,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改变,我国未来的服装市场在哪?我们的市场空间怎么去扩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在双循环的格局下,在运营过程中,用战略的眼光把握市场发展的空间。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也有很大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格局在变化,过去的三十几年,我们的开放是面向海洋、向东开放。像深圳、上海等沿海城市,依托海洋,依托海权优势来对外开放,向东对外开放。但现在的双循环的格局下,我们改革开放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我们逐步在营造或提升我们的陆权优势,通过中欧班列面向大陆、向西开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包括东南亚。在双循环的格局下,全球化的格局也在进行重构。逆全球化及区域化的趋势,是对全球化的重构和局部的适应性调整。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双循环的内涵还有很多,这样的趋势我们要把握。

第五个变化趋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始实施。我们国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总书记在七一的100周年纪念的讲话上明确宣布,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开始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国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村振兴是我国服装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乡村振兴,农村的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值得我们去实践,越来越值得我们去开拓。农村市场开始逐渐形成一种现实的场景化,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服装产业的市场延伸性越来越好。

第六个变化趋势,共同富裕开始起步、开始推进。改革开放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重视效率的提升。未来的发展是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公平,重视公平的一个落脚点就是实现共同富裕。消除贫富差距,从哪方面开始做起?从衣食住行。“衣”是排在第一位的,未来消除贫困差距、走共从富裕的道路,最先显示出来的就是在“衣”字上,也就是服装上。

贫富差距也反映在衣着的好坏上、质量上。但是未来的共同富裕,衣着方面的差距也消除了,衣着只能反映个人的喜好,品牌的差异也只是个性需求的差异。从这个角度讲,共同富裕,未来第一位解决的是衣上的贫富差距,需要我们服装产业去助力,反之,共同富裕也推动了服装产业的发展。

第七个变化趋势,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有了时间表。中央已经提出了双碳的时间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开始了绿色可持续发展新阶段的倒计时。这对服装产业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使服装产业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这很关键。反过来讲,这种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为我们服装产业和服装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

第八个变化趋势,人口结构和人口政策发生变化。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人口,比重增长接近5%,占到18%,人口结构发生改变。国际标准,60岁以上的人口占到10%以上就进入到老龄化的阶段。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发展阶段。在老龄化社会阶段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服装行业如何为老年人服务,老年人的时尚需求如何满足,这也是一个挑战。随着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服装的市场也在逐渐扩大,服务对象或者产业发展的着眼点在哪儿,都需要我们权衡。

第二个就是人口政策的调整,零到十四岁的儿童在增长,婴幼儿的服装市场也在逐渐扩大。如何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绿色时尚的服装,这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第九个变化趋势,疫情常态化。中国虽然疫情控制得很好,但还是不断反复。从全球来看,疫情并没有完全控制。新的病毒在不断出现,且更易传播,如德尔塔。经过这一年多的抗疫,全球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就是疫情将常态化,这对服装产业的影响很大。一方面要在控制疫情和产业发展中找到发展的平衡点,另一方面,要在控制疫情过程中找到我们的亮点。通过服装的亮点来彰显人类的亮点,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最后一个变化趋势,中美博弈也将常态化。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中美之间的博弈恐怕也会常态化。中华民族正在强大,正在复兴,正在崛起,这是不可逆的。博弈的最终的结果是彼此都发展,真正形成一个人类命运的共同体,真正形成一个共同创造价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这两个是不可分割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它真不是轻易就能来的,它需要有博弈,在博弈的过程中去形成共识,在博弈的过程中真正形成人类共同发展的前进方向。

这些趋势在过去的一年,特别的突显出来。这是一种格局的变化,在这种格局的变化过程中,推动了中国也推动整个世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服装产业也要去拥抱、去迎接、去应对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