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7月份CBMI显示:供需双弱 库存累积 市场震荡盘整 后期有望回暖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7:21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1年7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1%,指数结束之前的三连跌,触底反弹,但幅度极为有限,市场景气度低迷的现状依然在持续。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出现回落,销售指数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库存指数则继续上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市场表现整体基本符合我们前期的预期。全月在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下,市场淡季效应越发显著,库存累积速度加快,但在部分地区环保限产政策的提振下,也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纵观8月份,当前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基础较好,内需潜力或将加快释放,随着基建投资的跟进,以及环保限产常态化影响,供需基本面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市场或将在充分调整后逐步企稳,并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

一、商品供应开始下降

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9.8%,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指数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数据显示持续增长半年的商品供应量开始出现下降。7月份以来,由于极端天气频发、环保停限产政策以及部分商品生产利润下滑,国内大宗商品生产增速整体趋缓,部分订单延后生产,商品供应开始下降。从各主要商品来看,因不同产业所受环保政策以及生产利润不同的影响,各品种生产厂家开工率略有不同,加之进口情况复杂,导致各商品供应量增减出现明显分化。本月钢铁、煤炭、化工和汽车供应量呈现下降态势,特别是煤炭供应量已连续五个月呈现减少态势,汽车供应量则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格局,本月有色金属供应量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供应量则继续增加。

1、减产政策影响,钢铁供应下降

2021年7月份,钢铁供应指数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当月供应量较上月减少2.0%,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态势,显示7月份,在全国范围减产政策影响下,多地陆续下达压减任务,与此同时,受极端天气影响,给东中部地区的钢铁企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钢厂生产节奏明显放缓,市场供给压力开始回落。7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3.1%,较上月下降7.6个百分点,为近16个月以来新低。据中钢协统计,7月上旬,平均日产粗钢213.76万吨,环比下降5.56%;生铁186.0万吨,环比下降3.98万吨;钢材196.29万吨,环比下降13.98%。中旬时,粗钢环比下降5.39%;生铁环比下降4.46%;钢材环比下降3.99%。从当前钢厂的生产情况来看,在部分省市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出台后,供给削减的预期强烈,不过,近期随着钢价大幅拉高,钢厂利润得到修复,各地供给减缓的节奏出现不一致的局面。考虑到进入8月份以后,行政化限产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但市场化减产力度会趋弱,我们预计8月份国内钢铁供应量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2、内矿恢复缓慢,进口矿持续下降,铁矿石供应量小幅上升

2021年7月份,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0.2%,增速较上月减缓2.2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情况来看,当前国内矿仍处缓慢恢复中,产量增幅有限,6月份铁矿石进口实现三连降,创下13个月新低。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铁矿石产量为8786.9万吨,较5月份增长0.3%;6月份进口铁矿石8941.7万吨,同比下降12.1%,环比5月下降0.4%。从后期供应情况来看,国产矿方面,受到山西代县矿山事故和建党100周年大庆影响,6月份国内矿石产量出现明显下滑,进入7月份,预计内矿供应将逐渐恢复;进口矿方面,受制于港口检修影响,澳洲财年季末冲量效应并不明显,力拓减量尤为显著,明显低于历年同期水平。但力拓全年发运目标并未发生改变,随着进入季节性发运高峰,预计下半年力拓冲量将十分明显。根据四大矿山已经公布的二季报数据和其年度发运目标估算,下半年周均发货量要达到2279万吨,才能够完成全年发运目标,而7月市场发布的澳洲巴西矿石发货量均值为2175万吨,所以预计未来几个月发货量可能会进一步回升。从新增产能投放进度来看,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在1亿-1.5亿吨,其中主流矿增量主要为淡水河谷,大概在3500万吨,澳洲三大主流矿石均为置换产能,这些产能大部分会在下半年集中投放。非主流矿供应与铁矿石价格直接相关,1-7月,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均值已经达到188美元,比2020年同期高出近1倍,所以非主流矿下半年产量也会逐步恢复。

3、稳价增产动作持续,煤炭供应有望迎来增量

2021年7月份,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7%,连续五个月呈现减少格局,但本月降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从煤炭供应情况来看,自6月底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继通过促进优质产能释放、安排煤炭储备以及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等措施,稳定煤炭市场。此后,产地煤炭供应缓慢恢复,但受到安全事故、疫情反扑的影响,产地煤炭供应增量有限,整体价格仍处于涨势。不过,继五月份国常会要求保供稳价之后,近日,中央政治局开会,提出“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和电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随后,国家发改委宣布,对鄂尔多斯市38处前期因用地手续不全停产的露天煤矿批复了用地手续,这部分煤矿已经开始进行剥离作业,预计8月初即可形成实际产量,达产后日可增产20万吨。鄂尔多斯地区每天的增量,相当于每天增加了6000多辆汽运煤的供应量。而7月30日鄂尔多斯全市煤炭日产量为175万吨,这38处新增20万吨的煤矿产量出来后,鄂尔多斯的日均产量增加至200万吨的水平。综合来看,7月核增的部分产能有望在8月份形成实际产量,供给有望迎来增量;另外政策方面对煤炭新增产能的置换有一定放松,下半年也有望形成增量。短期来看,煤炭市场供应仍偏紧,但有趋宽松的预期。

二、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5%,指数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本月指数虽有回升,但只反映出销售量的降幅有所收窄,市场需求仍未全面回暖。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在极端天气频发的影响下,需求表现差强人意,淡季特征明显。不过,进入8月份以后,需求端有望小幅回暖:一方面是资金面相对宽松,前期滞后的需求有望释放;另一方面,高温天气缓解,下游消耗量有望增长。因此,市场对于8月份的需求抱有一定的期待。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需求状况良好,这也是拉动本月综合指数回升的重要因素,成品油销售量开始下滑,钢铁、铁矿石和汽车销售量则连续三个月下降。

不过,整体来看,下游消费表现好于往年同期。从终端需求数据来看,地产、汽车表现依然尚可。房地产方面,1-6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为72179.0712亿元,同比增加15.00%,高于2020年的同期的-0.3%,亦高于2019年同期的10.9%。1-6月份房屋竣工面积36481.0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7%,高于去年同期的-10.6%,亦高于2019年同期的-12.7%。1-6月份房屋累计销售面积88635.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1%,高于去年同期的-8.42%,亦高于2019年同期的-1.7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虽然房地产调控趋严,但是房企通过提高卖房速度来提高周转,从而导致今年房屋销售面积明显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而高房屋销售面积加速房企资金回流,从而导致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好于去年和前年同期,受益于2018年和2019年较高的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后期房屋竣工面积增速也不会太差。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的韧性,将提振铝需求。汽车方面,6月份,我国汽车产量为203.8万辆,月环比减少5.8万辆或-2.77%,同比下降13.10%。这是我国汽车市场连续第二个月产量同比出现下降,可能是受芯片紧缺影响,但1-6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量为1279万辆,同比增加26.4%,好于2020年同期的996万辆,亦好于2019年同期的1214万辆。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在政策支持下,预计我国汽车市场今年表现也不会太差。

1、淡季因素持续显现,钢铁需求继续偏弱

2021年7月份,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9%,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显示受淡季因素影响,终端需求表现低迷,各地成交量环比6月份继续回落。7月份,由于多地遭遇强降雨和台风天气,局部地区洪灾较为严重,且极端天气和灾害持续时间较长,给下游行业用钢带来较大影响,如建筑工地用钢明显缩减。据上海卓钢链了解,当前国内整体需求在受华东、华南市场淡季影响以及短期外部因素冲击下有所下行。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7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下降12.7%。进入8月份以后,预计需求端有望小幅回暖:一方面是资金面相对宽松,前期滞后的需求有望释放;另一方面,高温天气缓解,下游消耗量有望增长,另外考虑到7月份洪涝灾害,8月份将会开启重建。因此,市场对于8月份的需求抱有一定的期待,特别是从近3年8月份环比7月份的钢铁需求来看,增多降少。

2、钢厂生产受限,铁矿石需求持续减弱

2021年7月份,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7%,连续三个月下降,本月降幅较上月扩大1.9个百分点。显示当前铁矿石终端需求持续减弱。从市场情况来看,6月下旬之后,各地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密集出台,基本要求以平控为主,而山东地区则要求同比下降4.3%,政策力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结合各省2021年上半年的产量,按照较2020年同比不增长估算,2021年下半年需要压减粗钢产量为5772.94万吨,对应生铁产量则需要减少2369万吨,所以预计四季度可能会出现减产政策集中落地的情况。在这样的预期下,钢厂补库存也会非常谨慎,截至7月末,全国247家钢厂进口矿库存为11223.07万吨,环比回落278.35万吨,创下年内低点。当前钢材全面进入累库周期,5月中旬以来,面对高价的钢材,终端的需求没有跟上,表观消费量与建材成交量均出现明显的下行,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终端需求进入季节性的淡季。根据季节性规律,在“金九银十”到来之前,钢材终端需求仍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目前国内高炉开工率呈现下行趋势。随着压产广度和强度的增加,开工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对铁矿石需求将呈下降态势。

3、当前煤炭需求旺盛,后市预期减弱

2021年7月份,煤炭销售量继续增加,当月较上月增长3.7%,增速较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11日,为期四十天的三伏天正式开启,南方地区也基本出梅,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增多,居民制冷用电需求增加,江苏、浙江、杭州、宁波、广东等地陆续出现用电高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据相关数据显示,沿海八省动力煤日耗迅速走高,日耗超220吨/天,存煤可用天数急剧下降,已不足12天,日均库存及可用天数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很多,而目前又处于迎峰度夏期间日耗爬坡期,用电峰顶尚未到来,电厂补库压力迫在眉睫。不过,7月下旬以来,由于限电、台风等原因,电厂日耗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尤其是华东地区,江苏受到了台风和疫情的双重影响,日耗降幅最为明显。在台风过后,电厂日耗或可再度上涨到高点附近,不过旺季的时间所剩不多。而作为往年7月表现最好的水电,目前出力也远不如往年,三峡出库流量一直不稳定,最近又再度出现回落。进入8月份,上旬,现货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需求依然看好,供需双方洽谈积极。因为此时,沿海八省电厂还是缺煤,且日耗依然稳定在210万吨左右的高位水平,电厂补库积极性犹在;叠加疫情反复,江苏地区防控趋严,对外轮有隔离日期要求,华东地区进口煤通关情况将受到一定影响,国内市场依然紧俏。基本面还是继续维持当前状态不变,煤炭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优质资源供不应求;8月中旬,市场将逐渐转稳,紧张程度有所缓解。在8月下旬,将迎来煤市的拐点。下旬,随着南方天气的转凉,气温下降,需求减弱,煤价将出现理性回调。从8月11日-8月30日,水泥大省山东省72家企业集体停窑20天,而部分建筑、陶瓷企业或减产停窑,钢铁、化工等行业生产受政策性影响,对煤炭需求减弱。随着立秋的到来,民用电负荷将出现回落。

4、淡季来袭,成品油销售遇冷,且短期难改

2021年7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9%,时隔四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显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正处于需求淡季,高温多雨天气对下游基建工程、物流运输等行业的开工率造成一定的冲击,终端资源消耗量明显减少。尤其是目前正是台风天气的高发期,相关地区降雨明显,危化产品运输受阻,业者入市操作进一步减少,成交气氛维持疲软状态。进入8月份,高温多雨的天气将持续打压成品油终端需求,短期内,多地处于柴油消费淡季,且降雨将进一步抑制柴油需求,汽油则因暑假开启,私家车出行增加,终端需求将会受到支撑,不过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再度来袭,随着疫情防控的管控逐渐严格,出行必将受阻,汽油需求也将出现减少。

5、基本面出现改善,有色金属需求有所回升,且预期改善

2021年7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止跌回升,当月销售量较上月增加2.7%。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虽然大中小型企业开工率均环比6月有所回落,但中型和小型企业开工水平较往年同期偏高,这表明国储释放铜原料以及全面降准对终端企业已经逐渐开始显现需求促进效果。从铜市来看,相对于上半年,近期铜的基本面出现改善,且三季度仍有改善预期。上半年高铜价对国网订单形成明显抑制,线缆领域消费的弱势导致国内铜在传统旺季中持续累库。6月下旬开始,随着铜价的回落,电网订单开始改善,国内社库持续去化,至近三年来的低位,华东、广东等主要消费地的现货升水持续走高,现货市场货源紧俏。此外,上半年持续低迷的洋山铜港口溢价近期开始反弹,进口利润的修复带动保税区库存开始向国内回流,这也是近期需求改善的有力佐证。由于上半年电网投资进度缓慢,截至5月年内投资仅完成25%,下半年在投资计划的压力下,线缆这一上半年的消费拖累项可能转为支撑项,成为托底需求的重要驱动。上游电铜杆企业6月产量回升至73.59万吨,但同期产成品库存却持续3个月降低,电铜杆企业产量回升虽然不能排除废铜需求流入精铜的替代效应,但产成品库存在产量增加的情况下持续被消化,可见,终端线缆需求确有启动,因此,对8月份的线缆用铜,个人认为仍有稳步回暖的空间。从电解铝终端需求数据来看,地产、汽车表现依然尚可,下游消费表现好于往年同期。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好于去年和前年同期。汽车方面,6月,我国汽车产量为203.8万辆,月环比减少5.8万辆或-2.77%,同比下降13.10%。这是我国汽车市场连续第二个月产量同比出现下降,可能是受芯片紧缺影响,但1-6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量为1279万辆,同比增加26.4%,好于2020年同期的996万辆,亦好于2019年同期的1214万辆。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在政策支持下,预计我国汽车市场今年表现也不会太差。

三、商品库存持续上升

2021年7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至101.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虽在环保限产的影响下,生产企业开工率下降,商品供应开始下滑,但需求表现不及预期,商品库存继续积压,库存压力仍在加大。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本月除煤炭库存继续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铁矿石和成品油库存量止跌回升。

1、钢市供需双降,库存持续上升

2021年7月份,钢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三连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当月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6%,增速较上月加快2.4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国内钢市供需双降。需求端:受淡季因素影响,终端需求表现低迷,各地成交量环比6月明显回落,但市场投机需求相对不错。供给端:在部分省市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出台后,供给削减的预期强烈。供需双降的格局下,导致钢铁库存量继续上升。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548.14万吨,较6月末上升79.4万吨,增幅5.4%,较去年同期减少24.75万吨,降幅1.6%。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835.57万吨、165.11万吨、299.68万吨、119.18万吨和128.6万吨。本月国内五大钢材品种,除冷轧库存略微下降外,其他品种库存皆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不过幅度并不大。进入8月后,限产力度仍将进一步放大,而需求表现则有望好转,在此消彼长下,预计库存将得到消化。

2、供强需弱,铁矿石开始累库

2021年7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结束之前的三连降,触底反弹,当月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5%,显示当前市场在供强需弱的背景下,铁矿石开始累库,库存压力开始加大。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港口铁矿石到港回升,但疏港仍以低位运行为主,导致当月港口库存累库幅度较大。截至7月30日,Mysteel统计全国45港港口库存12813万吨,环比上月底累库638万吨。7月份铁矿石到港量高于6月份297万吨,且本月度内由于环保、天气等因素带来的港口封港限运时长加长,港口疏港受到的影响持续加大,使得本月度港口疏港均值低于上月的平均水平,叠加到港量的回升,因此在港口库存累库的同时在港船舶数量也有增加。分品种来看,本月度内澳矿库存环比增加376万吨至6628万吨,巴西矿库存环比增加25万吨至3473万吨。从铁矿自身供需看,7月外矿的低发运量将逐步体现在8月的到港量上,随着疏港的改善港口库存有望出现短期去库。钢厂当前厂内铁矿库存水平偏低,临近旺季后续有一定的补库需求。当前中高品粉矿库存仍处于低位水平,随着8月用焦成本的增加,中高品矿可能会再度受到青睐。铁矿的品种间结构性矛盾可能会再度显现。不过随着粗钢压产政策的全面落地,铁矿石开始出现积累库存的现象,恢复到历史中位水平。随着后面压产的不断深入,铁矿石库存有望持续积累。

3、缺芯问题持续,汽车产量下滑,车市库存增速放缓

2021年7月份,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9%,增速较上月减缓1.5个百分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经销商整体库存量约为250万辆,比年初下降约100万辆。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也由此同比大幅下降10.4%,环比下降3.8%,达到52.3%。从市场情况来看,当前经销商库存水平进入相对合理区间,部分车型的供给紧张问题或将延续到8月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缺芯问题有所缓解,四季度主机厂将加大排产,希望借此补齐二、三季度缺口,经销商或将因此面临高库存压力,预计四季度部分车型结构性短缺问题将得到缓解,届时主要矛盾将转向市场需求的不足。进入8月份,上旬企业陆续进入高温假期,同时酷暑天气与集中降雨也会影响消费者进店购车,加之八九月份的传统市场旺季将因国内部分地区疫情的反复而延后,需要谨慎看待后期市场。不过,8月下旬的开学季将成为积极因素,预计可为市场带来部分需求。同时,近期商务部提出将全链条着眼促进汽车消费等,这也有助于下半年汽车消费增长。综合上述因素,预计8月中国市场销量与7月份相比将有所上升,由此认为8月份车市库存或将出现小幅下降。

从以上情况来看,纵观7月份,尽管市场供应受到环保政策影响而出现下滑,但需求呈现明显淡季特征,库存累积速度加快,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弱势震荡探底。进入8月份以后,随着宏观经济逐步趋稳向好、货币宽松加码、加之基建投资的跟进,从全国范围看,供需基本面有望得到一定改善,预计需求端表现将好于七月;而环保限产已经成为常态,部分区域产能释放受到制约,预计市场供给很难继续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金九银十”的情绪可能提前释放,中间商和下游客户或将开始提前备货,在各方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有望在充分调整后逐步企稳,并具有一定的反弹动能,不过需求回升力度才是决定反弹动能的关键。

1、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宏观氛围持续宽松乐观

7月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经济复苏进程,不过,美国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和欧美货币政策转向的忧虑并没有在7月继续发酵。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短期得以落空,美元的“锐气”也有明显缩减。

7月29日凌晨,美联储7月FOMC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整体基调符合市场预期,并没有意外的开始暗示减量,不过美联储已经开始在为接下来逐渐暗示减量开始预热。但由于这也原本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会后资产价格的反映整体温和甚至偏鸽,例如美元和利率回落、黄金和纳斯达克反弹等,或对商品市场带来支撑。

根据美联储会议精神,就业水平或将是今后政策的重要依据。据中金公司结合目前美国就业的修复速度,完全修复(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均回到疫情前水平)大概还需要9~10个月,而达到2013年正式减量时的“门槛”(~64%的修复程度),还需要6个月,对应的时点是2021年底,也即届时可能逐步达到美联储认为的“进一步重大进展”的目标。所以,8月应该没有减少资产购买的政策扰动。

此外,在美国国会山经过数周的艰苦谈判后,7月28日晚间,美国参议院两党小组达成了一项关于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法案的协议。这1.2万美元基建协议大致内容,包括用于交通运输的有3120亿美元,用于道路和桥梁建设的有1090亿美元,另外有2030亿美元用于交通配套相关领域,730亿美元用于电网建设,像水利、机场、铁路等,都分配到了相应的资金。

欧洲方面,欧洲议会7月7日批准更新版“连接欧洲设施”计划,将在2021年至2027年间划拨300亿欧元,用于交通、能源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更新版“连接欧洲设施”计划中,将有约230亿欧元用于交通项目,50亿欧元用于能源项目,2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项目。欧洲央行宣布将通胀目标明确定在2%,并在必要时允许通胀过高,这是近20年来欧洲央行首次调整通胀目标,我们可以将其解读为其对欧元区经济恢复仍有更多期许,由此预示,欧元区短期货币政策也将持续较为宽松的状态,继续为经济恢复提供保障。

2、国内经济继续保持整体平稳向好运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以上。本月指数回落,主要是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遭遇强降雨和台风,对经济运行多个方面影响有所显现,但经济整体平稳向好运行基础没有发生改变。一是宏观经济依然保持在上升通道。本月制造业PMI继续位于50%以上,连续1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位于51%左右,表明市场供需两端稳定上升;二是新动能增长势头继续加快。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较上月上升0.9和0.3个百分点至52.4%和55%,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运行在高位水平;三是吸纳就业连续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49.6%,连续2个月上升;四是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保持在较好水平。

货币政策方面,7月国常会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而如今,在2季度GDP增速达到7.9%、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2.7%的背景下,7月15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是超出市场预期。这次降准虽然主要是用来置换MLF及应对缴税,但也有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稳定,会适度改善8月实体经济的资金紧张状况。截止7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1周、1月和3月环比6月底分别回落24%、6%、4%和2%。融资企业的成本有所下降。面对经济下行、中美关系等不确定性,相信政府会预留政策空间,未来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释放流动性的动作。从社融存量增速来看,6月社融增速降至11%,4个月来首度企稳,不仅较去年10月13.7%的高点显著回落,也离上一轮信用紧缩时的10.3%的低点仅一步之遥。6月货币、信贷、社融的全面超预期增长,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财政政策方面,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411亿元,专项债发行较为缓慢。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新增专项债发行约1.7308万亿,仅完成全年额度的27%,往年这个进度是六成左右。可见,下半年进度会有多快,力度有多大。专项债里有或25%左右的钱是要流向基建的,可见下半年相关资金或有所缓解。

3、大宗商品市场将摆脱淡季因素,需求逐步释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年的经济或要为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就意味着,在面临去年基数抬升的下半年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稳增长的压力会不断加大。所以,6月9日召开的主题为部署“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的国常会,或将促进有关部门要合理把握今明年投资力度。据了解,6月份新入库的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项目超过1万多个,环比增长11.6%。进入6月份,多地陆续召开新一轮项目开工仪式。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6月全国各地开工项目共4858个,总投资额34930.94亿元,环比增48%,同比增45%;前6月累计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同比增142%。这些项目,为下半年的大宗商品需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增速超过投资增速12.6%。上半年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4%,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两年均2.0%,比1-5月加快1.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比1-5月份略降。统计局解读称,目前支持投资持续恢复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总体而言,下阶段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持续恢复的态势。主要是因为一是市场活力在逐步增强;二是资金保障比较有力;三是稳投资政策在持续发力;四是从长期来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蕴藏了巨大的投资空间。

此外,随着天气好转,市场也将逐渐摆脱淡季因素的影响:一是随着高温多雨天气过去,洪灾影响消退,对建筑工地需求的抑制作用也将减退;二是房地产行业继续贡献需求增量,2021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增长,为商品需求提供一定支撑;三是虽然汽车行业仍面临“缺芯”问题,但上半年各车型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回升,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汽车产销未来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对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需求也有一定支撑。

执笔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