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物流术语》等6项物流领域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26 18:18:08 标准化工作部

2021年8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2021年第11号),批准发布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的《物流术语》(GB/T 18354-2021)、《果蔬类周转箱尺寸系列及技术要求》(GB/T 39907-2021)、《果蔬类周转箱循环共用管理规范》(GB/T 40065-2021)、《通用半托盘尺寸及性能要求》(GB/T 40479-2021)、《联运通用滑板托盘尺寸及性能要求》(GB/T 40481-2021)、《物流追溯信息管理要求》(GB/T 40480-2021)等6项物流领域国家标准。

一、《物流术语》

该标准界定了物流活动中的物流基础术语、物流作业服务术语、物流技术与设施设备术语、物流信息术语、物流管理术语、国际物流术语及其定义,适用于物流及其与物流相关领域的术语应用。

《物流术语》国家标准在2001年首次发布,此次为该标准经第二次修订后发布。本次修订后共分7章,269条术语。

标准的修订,除了进一步推动国内物流产业和物流理论发展外,还将为国家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提供物流术语传播、沟通和应用标准,从而推动中国物流理论、技术、方法和模式在国际上的应用。

二、《果蔬类周转箱尺寸系列及技术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果蔬类产品用周转箱的尺寸系列、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塑料制成的果蔬类产品周转箱的设计与生产。

标准的制定,可为果蔬类产品包装标准化、物流单元化作业提供技术支撑,为推动果蔬类产品周转箱循环共用管理奠定基础。

三、《果蔬类周转箱循环共用管理规范》

该标准规定了果蔬类产品周转箱循环共用的总体要求、参与方的要求、作业管理要求、信息管理要求,以及评价与改进。标准适用于用塑料制成的果蔬类产品周转箱循环共用的管理。

标准的制定,为果蔬类产品周转箱循环共用提供标准化支撑,符合果蔬类产品物流一贯化模式的需要,对推动绿色物流、共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通用半托盘尺寸及性能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通用半托盘的材料及类型、尺寸及公差、额定载荷、要求、检验与试验,适用于通用半托盘的设计、生产、检验及使用。

标准参考和借鉴国内已有的平托盘标准,并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修改、整合和完善,通过规范半托盘的尺寸和性能要求,规范半托盘设计、生产、检验及使用,为实现半托盘在供应链中的应用以及实现半托盘的循环共用互换创造条件。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我国托盘标准体系在半托盘标准上的空白,对进一步普及托盘的社会化应用,尤其是解决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及节约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五、《联运通用滑板托盘尺寸及性能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联运通用滑板托盘的组成及名称、结构、材质代号、装载质量、材料、尺寸、性能要求及试验,适用于将产品和货物组合成单元货物以及使用带有推拉装置的叉车进行装卸、运输和储存的联运通用滑板托盘的设计、生产、检验及使用。

标准的制定,填补我国托盘标准体系在滑板托盘标准上的空白,对充分利用运输车辆和集装箱的空间提升装载率,提高装卸效率并缓解运输承运双方托盘成本顾虑,为扫除带板运输的障碍提供了途径,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对进一步普及托盘的社会化应用,推广带托运输,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及节约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六、《物流追溯信息管理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物流追溯活动中信息管理的基本要求、可追溯信息、追溯标识、信息采集、信息应用和追溯实施,适用于产品从生产结束到交付客户之前的运输、仓储、装卸及流通加工等物流环节。逆向物流环节的追溯信息管理可参照执行。

标准的制定,可为物流追溯规范管理提供操作依据,有利于提升物流追溯效率,提高客户服务体验,从总体上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