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99.5%

发布时间:2021-09-05 07:59:13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1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5%,该指数在上月触底反弹后,本月再度回落,且跌至2020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终端需求持续低迷,需求不足矛盾导致市场进一步调整。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销售指数和库存指数均有所回落。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多地限产政策逐步落实,供给端收缩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提振,但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多地疫情复发,叠加局部洪涝天气影响,需求迟迟未见起色,导致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供需两弱格局,继续下行调整,与我们之前的预测基本吻合。进入9月份以后,需求端有望迎来积极的变化,随着传统的施工旺季的到来,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提速,“稳增长”的力度或有加强,终端需求环比应有回暖,预计市场运行有望企稳回升。

商品供应继续下降。2021年8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99.5%,跌至近八个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受到天气、疫情、限电、限产以及商品价格波动等多方面的影响,部分商品生产受阻,产量减少,商品供应持续下降。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钢铁和汽车供应量继续减少,铁矿石、有色金属供应量出现下降,煤炭和化工供应量开始增加,成品油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本月钢铁、铁矿石、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0.8%、1.6%、1.3%和3.6%;煤炭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5%和0.2%;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1%,增速加快1.2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压力加大。2021年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8.7%,较上月下跌0.8个百分点,商品销售量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显在传统淡季需求的背景下,月内多地疫情反弹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需求,终端企业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成交明显减弱,商品生产企业订单组织压力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减少,煤炭和化工销售量虽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现减缓,有色金属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汽车销售本月止跌回升。本月钢铁、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3.6%、4.2%和3.1%;煤炭和化工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0.9%和1.6%,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2.8和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增加3.4%,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汽车销售量止跌回升,较上月增长1.2%。

商品库存增速减缓。2021年8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1.5%,指数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为近六个月的第二高点,显示当前虽需求持续低迷,但供应端持续减弱,令商品库存增速出现减缓。不过,整体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库存量已连续三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只是各月增速有所变化,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供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高。各主要商品中,除有色金属库存量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上升格局。本月铁矿石、成品油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长3.7%、3.3%和2.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8、1.6和1.4个百分点;钢铁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长0.9%和0.2%,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2.7和0.7个百分点;本月原煤库存量止跌反弹,较上月增加0.4%;有色金属库存量则较上月减少0.9%。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