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1-8月份物流运行基本平稳

发布时间:2021-09-28 08:41:43 科技信息部

8月份,受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继续放缓、疫情散点式爆发和上年同期基数等因素影响,物流主要指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物流需求稳中向好,物流市场发展韧性依然较强,企业盈利进一步恢复,物流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仍有较好支撑。

一、物流需求增速小幅回落,市场发展韧性依然较强

(一)物流需求稳中趋缓,新动能发展良好

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从累计增速来看,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综合来看,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但两年平均仍保持7%左右的较快增长。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

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工业物流保持平稳增长,新动能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进口物流需求增速进一步回落,但仍保持小幅增长;与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仍保持中高速增长。

工业品物流保持平稳增长。1-8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3.1%(去年同期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6.6%,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当月来看,同比增长 5.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从工业物流结构看,随国内节能环保能耗双控持续推进,部分地区限产限电,纺织、钢铁行业放缓明显,8月同比下降2.5%和5.3%。高技术制造则保持加速增长,增速较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快于全部工业13.0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进口物流量增速进一步趋缓。8月以来,受基数抬升(去年同期为增长9.7%)及内外需疲弱等因素影响,进口物流量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1-8月进口物流量同比增长0.3%,增速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延续下跌趋势。铁矿砂、原油、煤需求延续下跌,天然气进口量继续增加,铁矿砂、原油进口量有所下降。农产品方面,肉类、粮食进口需求仍有所增长。

单位与居民物流保持中高速增长。1-8月,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13.9%,比1-7月回落1.9和1.7个百分点。8月份,在疫情的扰动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整体高于疫情前水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明显高于2019年水平,显示线上消费地位有显著上升。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4.3%。在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下,线上寄递需求强劲,快递业务量保持中高速增长。

(二)物流行业走势平稳,市场活力依然较强

1-8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年均增长8.4%,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疫情期间供应链可靠性与稳定性逐步成为物流服务的重要标准,物流服务从低成本向品质服务转变。从年内走势看,物流市场活力依然较强劲,物流总收入年内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

二、物流行业平稳运行,企业经营依然承压

(一)短期因素影响较大,物流景气指数有所回落

1-8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3%,仍均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今年以来物流运行总体稳中向好。

进入8月份,我国进入生产建设淡季,同时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和高温多雨等因素的影响,物流业务活动增速有所放缓,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有所回落,回落至50%以下,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从供需看,物流供需两端均有不同程度放缓。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

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物流业景气指数有所回落,东部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经济增长区域,指数仍保持在景气区间。

从行业看,仓储业物流企业业务较为活跃,电商、快速物流企业业务均保持较快增长。仓储企业业务量回升,周转效率提高。8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5.1%,较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4.2个百分点。随着8月中下旬国内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减少以及局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仓储业务需求回暖,接单量上升,货物周转效率提高,库存水平下降。电商物流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有所回落。8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4.3点,相比上月回落1.6个点。其中,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3.2点,比上月回落2.9个点。电商物流增速虽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

(二)海运价格高位趋升,公路运价基本平稳

1-8月,物流供需总体平稳,物流服务价格稳中趋升。从不同运输方式来看,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保持增势,进入8月大量兼营船舶流向外贸市场,沿海运力供给偏紧,运价在7月较高水平基础上环比进一步上涨。8月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1253.31点,同比增长20.9%,比上月回升6.8%;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3027.91点,同比增长244.4%,比上月回升8.9%。公路物流市场总体平稳,短期因素影响下供不应求,运输价格小幅提高。8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平均100.1点,同比增长1.5%,比上月回升0.05%。

(三)物流企业经营总体改善,盈利能力仍待恢复

物流企业业务保持恢复增长势头,相关收入有所改善,亏损企业数量持续减少。1-7月,重点调查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但比1-6月份有所回落。

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企业占比下降7个百分点,亏损额明显下降。物流企业收入利润率回升至4%以上,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行业市场需求释放物流企业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盈利逐步改善。但也要看到,物流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物流业务成本增长仍40%左右,增速快于收入5个百分点。效益恢复进程尚不稳定,水平尚不均衡。从数据来看,1-7月收入利润率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同时小微企业盈利水平恢复依然相对较慢,收入利润率低于平均水平。

综合来看,1-8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稳,需求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从当月情况看,受高温多雨、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部分区域领域生产受到一定限制,物流主要指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

从后期走势看,下半年宏观经济仍有望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在此背景下,物流需求望保持稳定增长,随着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持续推进,物流发展质量有望继续提高。加之物流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趋于60%的较高水平,比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对未来经营发展前景持续乐观。综合来看,进入9月物流行业或将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额累计可比增长在10-12%。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