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9月份PMI显示:疫情影响减弱,非制造业有所恢复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0:09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升5.7个百分点至53.2%;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6.8个百分点至49.0%,伴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非制造业供需活动较上月有明显恢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两个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显示非制造业恢复力度仍有待加强。供需的明显恢复带动终端销售价格和就业活动有所回稳。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至50.5%;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至47.8%。

疫情影响减弱,生活服务相关行业明显恢复

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升7.2个百分点至52.4%,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8.5个百分点至49%,表明在疫情影响减弱的情况下,服务业恢复明显。分行业看,上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和交通运输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生活消费和交通运输相关行业的明显恢复是带动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动力。从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对比来看,服务业需求端恢复力度仍有待加强,特别是旅游相关和文体娱乐相关行业需求恢复力度要弱于住宿餐饮业。

信息服务业保持活跃,新动能增长态势良好

本月,电信相关服务业和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明显上升,分别保持在60%以上和56%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信息服务相关行业保持活跃,新动能行业增长态势良好。

建筑业供需增速放缓,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有所回升

本月,受房屋建筑业供需回落的影响,建筑业供需增速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建筑活动保持稳定。从细分行业看,反映基础建设投资需求的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明显回升,升至53%的较高水平,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表明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有望在四季度有所释放,投资发力稳增长的基础依然存在。

总体来看,9月份在生活消费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带动下,非制造业较上月有较为明显的恢复,但恢复力度仍有待加强。从三季度来看,受疫情影响,非制造业整体增长水平要弱于二季度。三季度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1.3%,较二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从供需对比看,需求端要弱于供给侧,市场需求恢复动力仍显不足。三季度,新订单指数均值为47%,较二季度下降4.1个百分点。企业调查显示,三季度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平均为44.1%,较二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在疫情不再大规模爆发的前提下,投资有望保持稳定,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有望带动建筑业活动保持稳定;节日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带动相关服务业平稳恢复。从预期看,企业对四季度市场预期相对乐观,9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至59.1%,建筑业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继续释放内需潜力,夯实经济增长基础是四季度经济运行稳定的关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