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9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小幅回升 行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1-10-08 08:48:4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9月份为51.0%,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新订单指数达到五个月以来新高,表明国内市场需求情况总体良好,行业运行较为平稳。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保持增长,设施利用率提高。9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3.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表明业务量继续保持增长,只是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5.6%,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设备设施利用率在上月的高水平基础上再次提高。从市场情况来看,9月份,大宗商品旺季到来,备货需求增长,但由于能耗双控政策导致生产放缓,加之下游需求偏弱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影响,仓储业务需求涨幅不及往年同期;消费品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需求出现较为明显的恢复势头。总体来看,仓储业务需求情况良好,整体呈现小幅增长态势。

周转保持高效,库存水平下降。9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2%,虽然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货物周转继续保持高效;期末库存指数为48.4%,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表明部分行业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生产有所放缓,导致整体库存水平出现下降。

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继续下滑。9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6.1%,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扩张趋势,表明企业成本支出较前期继续增长;业务利润指数为49.0%,虽然与上月持平,但仍位于收缩区间,表明企业利润仍在下滑;收费价格指数为51.5%,表明价格较前期继续上涨。在业务量保持增长、收费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业务利润仍在下降,表明行业运行仍需进一步降本增效。

后市预期相对乐观。9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6%,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仍位于高景气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五个月以来新高。指数表明市场预期仍相对乐观,四季度在疫情不发生反弹的情况下,节日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为仓储业务需求带来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仍需密切注意能耗双控政策带来的后续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