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电商物流的新特征和面临的新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19 17:48:30 中物联电商分会

新发展阶段下,我国电商物流的新特征和面临的新问题

——在第十二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1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九日

1

“十三五”已经全面收官,我国的电子商务交上了一份圆满的成绩单。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37.2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达到11.8万亿元,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今年1-8月,网上零售额达到8.1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行业成为拉动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动力。电子商务物流行业发展迅速,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过800亿件,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新兴的即时配送行业增速保持在25%左右,全年订单超过200亿单,用户规模超过5亿人次。跨境电商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2020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为1.69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1.1%,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2020年,电商物流总体发展态势继续向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电商物流服务的广度、密度、深度不断增加,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和民生市场的潜力。

一,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市场给传统电商物流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一方面,电商交易进一步向均衡方向发展,直播带货、短视频电商、小程序电商、社区零售、社交分享等新模式加速发展。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对以快递为代表的传统电商物流企业提出了综合化、多样化的要求。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客观上加快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了商品线上渗透的广度和深度,电商物流由此获得了新的规模增长。

二,随着制造业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单一的电商物流服务已经很难满足一体化供应链的需求,电商供应链服务成为新趋势。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等平台企业纷纷布局,利用大数据,通过销售预测与行情预测、设立动态定价模型、打通全链路服务等措施,帮助上游中小制造企业推进数字化进程。电商物流企业不仅需要更加标准化的服务,也需要将供应链深入到生产制造业的前端和内部,与更多末端形态结合,形成综合多样并兼具定制化的柔性供应链服务。电商物流向电商供应链的转型,将推动物流从简单链接供需两侧向深度服务中高端制造业延伸,尤其是快递企业可以在去库存、及时响应、一体化综合服务等方面发挥比较优势,为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同城即时物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行业迎来向精细管理要效益的拐点。受即时需求消费习惯养成的影响,以美团配送、蜂鸟即配、达达、顺丰同城为代表的即时配送平台,补足了电商末端物流设施的不足,成为末端配送的重要力量。进入后疫情时代,线下商家线上化趋势加强,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医药健康、鲜花蛋糕、家居时尚等商品的到家服务日益增长,为即时配送提供了新的赛道红利。同时,即时配送的头部玩家继续保持动态平衡,市场竞争由粗放转向理性。在摆脱野蛮和无序增长的惯性后,即时配送企业开始发力内部的精细化运营和能力建设,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四,高质量运营更依赖科技赋能,智慧物流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在供应链走向柔性化、定制化、数字化的过程中,在传统零售向新零售的演变中,在品牌商全渠道建设、消费者需求即时满足的发展中,电商物流为数字科技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从而激发更多的市场需求。顺丰持续加大自动化、区块链的投入,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及智能化水平;京东物流在仓储机器人等先进设备研发应用上取得阶段性成果;面对即时配送的业务场景需求,美团配送推出低速模式下包括无人车、无人机以及机器人在内的即时配送解决方案;达达快送发布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与上下游企业一起推动无人配送实现常态化应用。

五,过度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行业高质量发展承压。作为电商物流的主战场,新进入者在2020年通过加码价格战的方式获取市场份额,而头部快递企业为了巩固既有的市场优势地位,不得不采取跟随战略,这使得原本白热化的电商快递价格战更加激烈。受此拖累,主要电商快递企业盈利均出现下降,基层网点与网络运行出现不稳定现象,行业陷入“增量不增质”的恶性循环。面对多年的价格战,行业主管部门在今年开始加强监管力度,规范非理性竞争行为,客观上起到了市场趋稳的作用。但需要指出的是,行业正处在关键整合阶段,头部快递企业通过价格战实现市场出清,这一战略惯性仍在未来一段时间发挥作用,这将对监管政策的实际影响效果发出挑战。

六,绿色物流实践更加聚焦,成效明显。2020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举措陆续出台,为我国电商物流绿色发展提供了基本路线。电商物流的绿色实践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主要突破点,电子运单基本实现普及应用,有效控制电商包裹的二次包装率,可循环包装箱在部分电商物流企业得以探索推进,多场景、多品类、多路径逐步提升使用范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业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变化,需要我们精准把握,提前谋划,做好准备。

首先,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全行业要对新时期、新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思想和战略准备。从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平台经济反垄断、禁止低价竞争、保障劳动者等方面的监管措施。这些监管措施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商业行为产生深远影响。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行业正处于高位运行,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但市场竞争同质化现象比较普遍,为了适应新的监管环境而做出转型调整,企业将会面临合规趋势性压力和生存发展的双重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全行业越要摒弃竞争思维,深入研究,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应对,调整节奏,尽快适应新发展阶段出现的新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积极发挥行业社团组织协同共治的作用,和各位会员企业一道,加强行业自律,坚定信心,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

其次,必须要着力解决好短板问题,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电商物流企业要在服务生产、服务国际、服务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提高供给能力,具备服务全领域的能力。同城即时配送企业要摆脱过度追求规模增长的惯性思维,苦练内功,提高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快速提升中小服务商的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优化从业者作业环境;顺应消费升级,努力成为国家推动内循环、保障商品流通的主力军。

第三,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一系列深刻调整。但电商物流行业生态环保意识还依然薄弱,主要表现为上游企业地位强势,部分物流企业生态环保压力不够,粗放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全链条系统治理理念尚未统一,行业面临着成本制约与绿色环保的双重压力。让双碳目标的实现,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而不是压力,从而激发企业活力和驱动力,形成新的绿色竞争壁垒。

最后,坚守安全底线,统筹安全和发展两条线。9月1日实施的新的《安全生产法》提出,“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明确了企业经营管理者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当前,电商物流企业的安全问题涉及面广,既有传统范畴中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经营安全;也有数据安全、疫情防控等新问题。因此,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技术和产业都处于大发展的新时期,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全行业要努力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培育物流业的新优势,构建“新基建”,是一件光荣而艰巨的事情。在新消费、新趋势、新场景下,既要牢牢把握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消费、新场景带来的新机遇,也要发挥电商物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