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2021中国双链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10:09:09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12月18日,以“区块共5、链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双链年会暨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成立五周年庆典在深圳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刘舞凤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在致辞中提到,过去五年,区块链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成效显著,为未来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一,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区块链的应用明确了一个非常好的定位。这个定位就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推广区块链的应用,要打造供应链,形成产业链,重构价值链。有了这个定位,就能形成非常好的影响力。第二,初步形成了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中推动区块链应用的生态。相关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企业凝聚在一起,共同打造了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推动区块链应用的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第三,初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工作业务体系,包括区块链产业研究、标准制定、应用推广等,形成了一套体系。在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间,区块链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应用会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未来,尤其是区块链应用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数字化形成过程中,任重而道远。

刘舞凤对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参加年会的各位嘉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大家对各项防疫防控措施的积极配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分会执行副会长兼专家委常务副主任潘海洪以《2021全国双链发展报告》为题分别进行了宏观解读。他表示,从整个行业应用情况来看,2018年到2021年三年来,区块链的整体落地项目数每年仍处于高速增长的水平。其中,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应用占比比较稳定,在30-40%的区间内。2021年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项目数达到了299个,占比是33%,较2020年略有上升。从地域情况来看,在全国物流供应链领域,区块链应用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占比达到24%。其次有北京、上海、山东、云南等地方。从应用场景来看,十大场景里面占比最高的是金融,高达38%。从具体应用产业来看,2021年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最多的产业是农业,占比约26%。

会议期间发布了《2021中国双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集》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DID证(简称:BAAC-DID)。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DID证是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分布身份技术打造的身份凭证,由腾讯云区块链分布式身份TDID(TencentCloud DID)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第二届一次理事会,举办了多场双链圆桌会及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成立五周年庆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