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08:50:18 办公室

2022年新年贺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微信图片_20201230200536

大家好,2021年就要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物流业界全体同仁及其家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物流业夯实地位、谋定思动、守正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一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21处提到物流,13处提到供应链,为现代物流发展和供应链创新指明了方向。全国首个《“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数字经济深刻影响行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推进物流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将保持在300万亿元以上,物流业总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快递业务件量首次突破1000亿件。全国A级物流企业近8000家,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超过600万家,就业人数超过5000万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权益保障获得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国家物流枢纽增至70家。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纳入“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

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助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央企物流国家队重组整合拉开序幕。物流行业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和上市步伐,物流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平台经济热潮涌动,自动驾驶卡车、配送机器人、数字智能仓库等新一代技术装备加快商业化应用。商务部、中物联等8单位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10个城市和94家企业榜上有名。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公示,一批典型物流企业深度融入制造业供应链,支撑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2021年,我们经受了国际供应链物流“断链”风险和国内物流要素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全体物流业界同仁发挥战略定力,坚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产业链融合和国内外合作,坚定探索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道路,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产业链韧性和保障社会民生稳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现代物流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加快物流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要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心关爱广大物流企业员工和个体经营者,让他们体面工作、幸福生活,经营好我们的物流家园和命运共同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现代物流发展道路,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时此刻,还有许多物流人在坚守岗位,为物流事业挥洒汗水。再次说一声,大家辛苦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