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12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5点

发布时间:2022-01-05 16:50:2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1年12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5点,比上月回升0.99%,比去年同期增长3.6%。从各周指数看,第一、三、四周运价指数环比回升,第二、五周运价指数环比回落。

1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1年12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小幅回升,且继续优于去年同期。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103点,比上月回升0.98%,比上年同期增长3.6%。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00.3点,比上月回升1.01%,比上年同期增长3.2%;零担重货指数为102.8点,比上月回升0.98%,比上年同期增长3.7%。

3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本月经济保持企稳回升态势,年末国内市场需求稳步回升,物流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改善。PMI数据显示,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3%,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从供给看,随着年末市场需求逐步释放,运力供给仍较为充足,环比前期小幅增长。综合来看,四季度以来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巩固,保供稳价等政策推动原材料价格下调,新动能需求支撑作用较强,公路运输市场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运价指数连续小幅回升。分区域看,各区域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从后期走势看,尽管四季度经济维稳回升,但国内市场内生动力不足,市场需求基础偏弱等问题依旧存在,特别是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突发情况影响下,部分线路运输受阻,波动较为明显。预计明年初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取得进一步成效基础下,公路运输市场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纵观历史数据,一季度运价指数或将呈现震荡回落走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