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回落,全球制造业复苏动能趋缓 —2021年12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01-06 09:0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1年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55.3%,表明全球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2021年全年走势看,全球制造业保持较快复苏趋势,但复苏动能有所放缓,整体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2021年,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6.1%,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2021年下半年全球制造业PMI呈现波动下行走势,下半年均值为55.8%,较上半年均值下降0.8个百分点。疫情的持续扰动、供应短缺以及通胀压力的上升是2021年制造业复苏动能趋缓的主要影响因素。

2022年,在疫情影响不再导致各国大规模封锁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复苏仍将有序推进,但复苏速度将继续放缓。IMF预期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4.9%,较2021年预测值下降1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全球疫情传播风险较高,世界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迹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多体现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上。随着疫苗的持续推广,2022年二季度全球经济有望出现加快恢复的趋势。下半年,全球经济恢复趋势趋于稳定。

2022年,疫情蔓延、通胀压力和债务风险仍是困扰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由此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问题仍将存在,全球供应链危机并未完全缓解。但疫苗接种范围将继续扩大,各国防疫政策将更加精准,大众对疫情的适应性在增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或将较2021年有所减弱。为了抵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各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也带来了通胀压力和债务风险上升的相关问题。上述问题将成为影响2022年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通胀压力和债务风险进一步制约了2022年世界各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发挥空间。面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和债务风险,已经有国家在考虑通过加息和缩减购债规模来调整相关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经济复苏进度。

继续合作抗击疫情,加强疫情防控,减少其对经济的干扰仍是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根本。同时,持续加强全球贸易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系是保持全球稳定复苏的重要动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持续推进和RCEP的实施有利于缓解经济复苏面临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推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

1

非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有所回落

2021年12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至50.4%,显示非洲制造业恢复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国家数据显示,受奥密克戎毒株影响,南非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拖累了非洲经济的复苏。2021年,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0.9%,要好于2020年同期水平,但低于2019年同期,表明2021年非洲制造业保持温和复苏趋势,但受疫情的持续影响,复苏动能偏弱。临近年底,疫情再次冲击非洲主要国家,为非洲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下行压力。

2022年,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非洲经济开局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些非洲国家政局的动荡也为非洲经济复苏带来阻碍。2022年一季度,非洲疫情的控制程度无疑将成为影响非洲经济复苏进度的重要因素。但也要看到,非洲经济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持续推进是非洲吸引外资,扩大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础。非洲的发展潜力只有通过加强与世界的合作才能更多地得到释放。近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受到非洲金融机构的关注和支持,这将为促进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IMF预计202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为3.0%。

亚洲制造业增速稳定,PMI小幅回落

2021年12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虽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2%,表明亚洲制造业增速稳定,仍保持较好复苏态势。主要国家中,中国制造业PMI连续2个上升,为亚洲经济保持稳定奠定基础。其他主要国家波动幅度不大,制造业运行态势趋于稳定。2021年,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1.7%,要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显示亚洲制造业恢复态势良好。受东南亚主要国家疫情影响,下半年亚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

2022年,亚洲经济仍有望延续稳定复苏趋势。亚洲作为全球主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仍具备较强的增长韧性,并将会成为科技创新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力量。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亚洲地区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流入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要低于欧洲和美洲国家,通胀走势相对温和。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促进亚洲投资与贸易便利化,加强亚洲区域合作,提升亚洲整体实力有重大意义。

欧洲制造业增速趋缓,PMI小幅回落

2021年12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57.5%,表明欧洲经济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主要国家来看,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调,德国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2021年,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8.7%,明显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表明欧洲制造业呈现较强的恢复态势。

2022年欧洲经济复苏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反复的疫情、较高的通胀压力和债务违约风险都成为阻碍欧洲经济复苏的因素。欧洲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因为过快上涨的通胀压力而逐步缩小。根据欧洲央行研究报告,2022年欧元区的通胀率将上升到3.2%。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显示,欧元区2021年财政赤字将为GDP的7.1%,债务比重预计将大幅上升至GDP的100%。基于当前较好的复苏态势,欧洲央行计划在2022年3月底结束疫情期间的债券购买。但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也使得欧洲央行保持警惕,强调了政策的灵活性。一方面继续维持现行利率不变;另一方面也考虑在2022年二、三季度扩大常规资产购买计划。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有所回落

2021年12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7.4%,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表明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美国制造业PMI回落尤为明显。ISM报告显示,2021年12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至58.7%,生产和需求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企业调查显示,供应短缺和劳动力短缺仍是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2021年,美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9.2%,明显好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显示,在美国制造业持续恢复的引领下,美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复苏趋势。持续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主要动力。

2022年,美国相关刺激政策将逐步退出。在美国疫情仍未明显缓解的情况下,美国刺激政策的退出力度和时间决定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基于持续的通胀压力,加息已经成为美国货币政策的必选项。美联储官员近期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到2022年底核心通胀率将位于2.5%-3%的较高水平。新冠肺炎病例的持续增加和变异毒株的急速扩散也在困扰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5%放缓至2022年的4%。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