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1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物流运行保持韧性,新年开局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2-02-07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1%,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从各分项指数的变化看,反映供需的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继续放缓,但仍保持在50%以上;资金周转、平均库存、设备利用率、从业人员等反映企业运营情况的主要指数有所回调,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回调幅度明显偏小,显示出在岁末年初需求放缓、多点疫情散发冲击形势下,物流业运行仍保持较强韧性,对实体经济和抗击疫情发挥了较好畅通保障支撑作用。

物流业务量增长平稳。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1.1%,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上,其中节假日居民消费和部分大宗商品物流需求形成坚实支撑。一方面,假期临近,电商平台促销和年货储备双向发力,邮政快递业务总量指数环比上升5.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各地按照国家要求强化年初煤炭中长协合同履约,加大煤炭运输协调保障,确保主力电厂动力煤库存充足,同时为一季度生产开工及投资建设积极储备物资,煤炭、油品及矿产物资等大宗商品物流业务量也快速增长,铁路运输业务总量指数环比上升5.3个百分点。

大型物流企业和综合型物流企业压舱石作用突出。1月份,大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超过55%,连续多月保持在55%以上相对高位。按物流企业类型看,运输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1.5%,但6个月来出现波动明显,去年三季度一度冲高到60%,近2个月又连续回落7.9个百分点,而综合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保持在50%以上,回落仅0.7个百分点,降幅远低于运输型物流企业和仓储型物流企业,反映出综合型物流企业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较强,与产业加速融合。

物流市场保持微观活力。京东、顺丰、德邦等诸多企业坚持春节不打烊,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畅通,资金周转率和设备利用率较好,两项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上,近三个月均值超过52%。虽年关将至,但就业形势良好,从业人员指数为48.7%,与业务量指数比率为0.95,过去6个月这一比率稳定在0.95上下,显示出在当前物流需求基础上,人员供需总体适配性较好,物流运作效率稳步提高。

总体来看,受短期因素扰动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小幅回落,物流业运行仍保持强劲韧性,新年开局平稳向好。从预期来看,1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5%,保持在高位区间,较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多数企业对一季度和全年保持积极预期,认为后期走势大概率回升。

但物流运行中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关注,一是不平衡性发展倾向加剧。分地区来看,中部、西部抗扰动能力和恢复速度明显低于东部;从市场主体来看,中小微企业运营水平明显偏低,1月份微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比全行业低6.9和5.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盈利水平仍然承压。物流服务价格指数长期低位,利润指数明显低于成本指数,随着诸多运营成本上升,二者差距扩大,从去年四季度的6.8个百分点扩大到今年1月份的8.2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