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1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08.6点

发布时间:2022-02-07 10:13:5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2年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08.6点,比上月回落0.2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实载率指数有所上升。物流时效指数、库存周转指数、人员指数、成本指数、履约率指数和满意率指数有所回落。

1月份随着春节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年货节活动,在传统电商平台和新锐直播电商平台的激烈竞争下,线上消费火热,电商物流需求迎来快速上涨,总业务量指数录得近9个月新高,农村业务量指数也实现止跌回升,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但与此同时,因担心疫情阻断春节返乡进程,部分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提前返乡,使得本月电商物流供给端表现不佳并导致总指数下降。分项来看,除实载率指数外,所有分项指数均有所下降。

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27.6点,相比上月回升2.9个点。分地区来看,所有地区环比上月均有所上升,东北部、中部地区上升明显,分别回升5.2和3.3个点,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25.5点,比上月回升1.6个点。分地区来看,所有地区环比上月均有所上升,东北部、中部地区上升明显,分别回升5.5和1.9个点,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物流时效指数为95.2点,比上月回落3.5个点。连续3个月低于100点,且该值是继2020年3月份之后的新低。

人员指数为102.7点,比上月回落1.5个点,连续三个月回落,该值同样录得2020年3月份之后的新低。

后期来看,2月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供给端状况将有所改善,但电商物流需求按照往年惯例,将有所回调,总指数变化值得进一步关注。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