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2月份制造业PMI显示:市场需求整体回升,经济保持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3-01 09:30:45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稳定在50%以上,显示经济保持稳定运行。分项指数变化显示,2月份,市场需求整体回升,企业生产保持上升,多数行业增速回升,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当前值得关注的是,基础原材料价格较快上升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小型企业继续下行,劳动力结构性供应不足问题趋升。

市场需求整体回升,经济内生动力增强。2月份,随着春节结束,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带动相关市场需求释放,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50.7%。新动能方面,由于投资加快落地,提振了对装备设备的需求,装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了3.1个百分点至52.1%。多个省份密集推动新兴产业带动了高技术制造业市场需求,高技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至54.3%。节后消费品市场也较快恢复,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至53.2%。此外,外部需求稳中有升,由于机械、电子设备等出口情况较好,带动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49%。结合来看,2月份市场需求较快回升,强化了经济内生动力。

生产增速略有放缓,产量总体保持上升。2月份,市场需求回升拉动企业生产活动保持上升势头。生产指数为5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指数下降,主要是受高耗能行业生产明显放缓所拖累,高耗能行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至46.2%。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0.9和3.8个百分点至52.5%和53.9%,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指数也稳定在52.8%的较好水平。结合来看,2月份制造业产量总体保持上升势头。产量上升也带动了原材料库存加快消耗,采购活动活跃。原材料库存指数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48.1%,采购量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50.9%。

多数行业增速回升,企业后市预期乐观。2月份,多数行业增速有所回升,由于供需两端上升,装备制造业PMI、高技术制造业PMI和消费品行业PMI均较上月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中,有12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上升,13个细分行业PMI高于50%。由于当前市场供需释放,行业回升情况较好,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8.7%,为2021年3月以来的新高。

在供需两端上升,经济持稳运行的情况下,经济中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对后市运行有所扰动。一是基础原材料价格较快上升。今年以来,煤炭等基础能源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加上当前俄乌冲突加剧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企业原材料成本较快上升,带动产业链中下游价格全线上涨。2月高耗能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至62.8%,出厂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9.1个百分点至58.6%,带动制造业整体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较上月上升超过3个百分点。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超过60%,处于较高水平。目前管理部门已经针对煤炭价格问题推出了完善价格机制相关政策,预计将有效稳定煤炭市场价格。建议针对基础原材料产业链全面做好补链强链工作,保障原材料市场稳定。二是小企业继续下行。2月份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45.1%,连续3个月下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降至42%以下的低位。三是劳动力结构性供应不足问题趋升。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供给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至16.8%,连续4个月上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