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抗击疫情显担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行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4-01 13:56:22 研究室

3月份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多地相继出台了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其中,物流保通保畅成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焦点。中物联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携手广大会员单位,助力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

一是反映诉求争取政策支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会各部门、分支机构接到大量会员单位来电来访,反映道路通行不畅、地方层层加码、企业亏损严重等问题。我会及时进行了问题收集整理,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先后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政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研究室、参事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货运物流不畅影响生产生活供应的紧急反映和政策建议》,结合会员诉求提出了六大政策建议。部分建议内容已经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关于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采纳。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各领域调研。冷链物流专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编制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冷链物流企业运营困难的改善建议》的专题报告,相关建议受到冷链领域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二是协助会员保通保畅保供。物流企业是保障应急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主力军。为协助地方商务、工信等相关部门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我会各分支机构为部分保障应急运输任务的会员企业和车队办理资质证明,助力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稳定。通过会员网络渠道帮助有应急运输任务的政府、企业进行供需对接。研究室受商务部委托,帮助物美集团与中国外运对接,完成上海调运商品存储运输任务。冷链物流专委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汽车物流分会等分支机构协助会员单位开展采购、运输、仓储、防疫等方面供需对接超过百项,最大限度协调保障会员单位通行畅通生产稳定。

三是开辟渠道发布通行信息。目前,本轮疫情蔓延省市范围较广,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都出台了具体的防疫、通行以及通行证办理政策。为便于会员单位及时查询了解货车通行管控信息,我会与有关合作单位收集整理编制《各地疫情防控货车通行最新政策汇总》,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每日发布,供会员企业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助力会员单位和广大物流企业顺畅通行。近期,各地纷纷出台了货车通行证在线办理政策,我会及时进行收集,纳入政策汇总,开辟了便利货车通行证办理的渠道平台。

四是关注基层发出关爱倡议。疫情下基层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即时配送员从业状况受到关注。我会各部门、分支机构加强对基层从业人员的沟通调研,及时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提出了关爱货车司机的倡议书,向全国总工会反映基层从业人员的诉求,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五是加强宣传传播行业正能量。疫情以来,我会积极联系会员单位加强行业宣传。各部门、分支机构纷纷开辟了抗疫会员风采展播,宣传推广会员单位抗疫保供所做的贡献。我会接受了央视财经等单位的采访,积极反映行业政策诉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响应。

雪里已知春信至。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物联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将勇担责任,会同物流行业广大会员单位和物流企业同心抗疫,一定能早日取得本轮抗疫的最后胜利!

欢迎会员单位反映近期遇到的物流保通保畅问题线索,我们将汇总整理后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微信图片_2022040113560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