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余平会见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一行

发布时间:2022-04-20 11:02:55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微信图片_20220420105552

4月19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拍协”)会长黄小坚一行,双方就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拍卖业务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贺慧参加了会见。

中拍协成立于1995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由全国拍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从事拍卖或相关工作的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作为中物联代管的独立社会团体法人,中拍协是我国拍卖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蔡进代表中物联对黄小坚领导下的中拍协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肯定。他简要介绍了中物联在公共采购领域、尤其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的系列工作。蔡进指出,当前,拍卖这种竞争性方式已经有效融入到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有效促进了土地、国有企业产权出让、国企央企资产处置、矿业权交易、碳排放交易等资产的配置效率和效益,提升了交易的公平性和交易的透明度。近几年,网上拍卖这种交易方式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被广泛关注,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调动了全国的买家参与到竞价中来。蔡进表示,从发展的角度看,拍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网上拍卖是当前大趋势,中拍协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面向全国市场的网络交易平台,与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十分吻合,也是疫情形势下的必然趋势。此外,中拍平台还建立了集进场拍卖、后续公证、产权办理、纠纷处理等一系列售后服务,有效解决了竞买方的后顾之忧。中物联和中拍协作为全国性的协会组织,双方都致力于为政府和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二者之间有很多合作交集,可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黄小坚系统介绍了当前我国拍卖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他指出,当前,我国拍卖市场整体前景喜人,政府机关、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司法部门都深度参与到拍卖工作中。截止2021年12月,全国拍卖企业9196家,中拍协会员企业3245家,行业从业总数近10万人,获得A级以上资质拍卖企业数量近2000家。行业年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业务领域涵盖动产、房地产、土地、股权债权、无形资产、文物艺术品、农产品、机动车等广泛领域;其中艺术品位列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鲜花拍卖交易全世界排名第二。从1997年组织第一批拍卖师考试以来,共有14166人获得拍卖师执业资格(包含港澳台地区报考通过人员),其中有2188人执业满20年。中拍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目前已实现年拍卖交易额800-1000亿元。黄小坚表示,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深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多年,中拍协正在积极推动拍卖工作在土地拍卖、产权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运用,双方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余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国的拍卖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空间广阔,中拍协与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之间的资源互补性强。双方的合作要务实具体,具备可操作性;要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合作模式;要挖掘双方的合作价值,建立紧密型、效益型、发展型的合作机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