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 短期冲击仍在持续 促通保障还需加力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绝大部分指标环比回落,其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指标降幅较大。

需求收缩,业务量指数连续回落。4月份,全国业务总量指数为43.8%,环比回落4.9个百分点,跌入近两年谷底,仅高于2020年2月疫情最严重时期。长三角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密集布局,多个产业集群聚集,辐射带动作用强,域内疫情导致的长时间管控,对产业链复苏和物流循环畅通带来较大影响。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分别为41.9%和42.1%,环比回落4-8个百分点,仅西部地区上升。分行业来看,铁路运输业业务量指数形成一定支撑,高于全行业水平,道路运输业、仓储业业务量指数环比有所下滑。

企业效益承压,内生动力不足现象普遍。4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不到40%,连续下跌5个月,其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内生动力不足现象由小企业向大企业传导,不同类型企业趋于薄利甚至微利经营。资金紧张状况加剧。4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不到45%,环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4月底5月初,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对43家重点企业开展一次紧急调研,数据显示资金紧张或者流动性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60%,企业反映成本构成中人力成本、租金和财务成本占比高,支出大。

循环受阻,物流运营效率和业务预期同时回调。4月下旬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大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力度,货运司乘人员“白名单”有效缓解道路货运通行难题,大部分地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快递网点便可迅速开启,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快递网点、物流园区等关键堵点问题大幅减少,但也要注意全国多点散发疫情形势仍较为复杂,区域疫情防控政策随时可能出现变化,堵点卡点仍有可能随时出现。一方面,可能带来跨省跨区运输中断和停顿的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复工复产可能面临物料断供、产成品流通难题,同时为生产服务的物流人员进入闭环也需要一定隔离观察时间,影响复工上岗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复工复产只能循序渐进,短时间难以全面展开。4月份,物流设备利用率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徘徊在45%左右,处在较低水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51.9%,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企业预期也有所回落。

4月份物流景气数据显示,本轮疫情短期内点多面广频发,超出预期,在现有三重压力背景下,物流需求减少、循环受阻、盈利收缩等问题,有可能向长期趋势演化,仍须高度重视物流供应链畅通对经济的保障作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坚持“两手抓”,一手全力以赴抓疫情管控,用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尽快控制疫情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一手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抓破难点疏堵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保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良好势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胡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