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 :益海嘉里逆行而上 稳产保供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9 14:00:58 研究室

连云港、开封、密山、秦皇岛、烟台、昆明,由北到南,为粮油稳产稳链,益海嘉里人坚守岗位;

关爱货车司机送温暖,力保生产发运通畅,助力粮油流通不断链,益嘉人奔赴一线。

疫情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员单位——益海嘉里逆行而上,为保粮油供应链勇担责任。

一、“益”心守沪 物流先行

上海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益海嘉里连云港板桥企业群接到关于疫情防疫物资保供指示后,发出“集结令”,快速组织生产消毒水,积极组织车辆和物资运输。

接到任务后,集团油脂科技事业部日化供应链总监李丽丹立刻协调上海到连云港的运输车辆。按照连云港的防疫政策,所有来自疫区车辆原则上不允许下高速,多番沟通后,车辆终于获得政府批准通行,同时连云港企业群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押车小组全程服务保供车辆,保证运输往返车辆全程实现闭环管理。

时间紧任务重,工厂发出“集结令”后,各部门人员迅速行动,接车、消毒、过磅、灌装、封口、贴标签、搬桶、装箱……各个环节有序开展,有条不紊。并高效完成了装车发运任务。

从4月11日00:20分运输车辆到达,04:20分满载物资的车辆驶离连云港,仅用4小时,便完成了共计23吨,1160箱,4640桶消毒水的装车任务。

当天下午,满载消毒液的大货车抵达上海,助力上海抗疫工作。

二、同舟共济 共抗疫情

益海嘉里(开封)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计划于2022年7月进行单机调试,9月带料试产。4月正好是设备进场、原粮采购的高峰期,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发运受到严重影响。在河南区总经理吴会祥的统筹指挥下,开封工厂各部门齐心协力,勇担重任,共抗疫情。

“现在是花生采购黄金期,有风险我也去! ”

4月是开封工厂第一批试产花生采购的黄金时间。但周口太康出现疫情,被划为中风险地区。“ 现在是花生采购黄金期,有风险我也去!”为确保开封第一批试产原料顺利采购,开封工厂副总经理姚德鑫逆行前往周口,统筹花生采购业务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花生的采购流程及特性,掌握市场一线真实情况,姚德鑫带领采购、品管同事备齐防护措施,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收成,了解花生售卖的流程和特性,探知农户卖/储的心理,走访供应商……深入业务一线,掌握一手市场行情。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姚德鑫和团队自带伙食在车上解决,当天往返不留宿。

为了保障花生的储运,姚德鑫带领储运同事实地走访冷库,并且对冷库进行合规性审核,考察设备及措施是否达标,确保各项封存措施及疫情防护措施合规。“疫情期间对冷库的各项措施要求更要高标准。”姚德鑫坚定地说。

担当在前,他们为开封的“第一批花生”冲锋在前!

“ 物流管控非常严,我们必须起到支撑作用”

当从台湾发来的炒籽机设备在青岛入关时,遭遇青岛疫情爆发,规划的进场时间眼看就要推迟。与此同时,负责设备物流跟进的机修主任齐楠楠也因为居家隔离,封控在工厂宿舍。

“物流管控非常严,我们必须起到支撑作用。”为了保障进场进度,齐楠楠统筹协调储运部及人事行政部同事资源,及时了解最新防疫政策,配合政府措施,针对不同情况做出应对方案,在线办公依然高效。

方案确定后,齐楠楠每天电话从早上打到凌晨,及时与政府、厂家沟通,动态跟进沿途疫情区域运输情况及当地防疫政策,为送货司机们全程做好信息支持,确保到场车辆途径点安全无风险。

功夫不负有心人,运输炒籽机的车辆按原计划时间到达了开封工厂,并由人事行政部安保组、储运部人员完成设备交接工作。

隔离结束后,齐楠楠立即投身设备进厂验收工作,与品管部同事一起按照AIB要求严格执行验收程序,为9月的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送暖司机 为平安而战

自3月全国各地疫情陆续出现,益海嘉里(密山)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行政人员随时待命,为员工平安而战。

为防控疫情,外地货车司机在进入密山工厂后,全程禁止下车。为了保证货车司机的饮食,食堂人员为货车司机配送爱心盒饭。

司机班陈龙每天在高速路防疫卡口,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完成密山工厂的业务对接工作。他严把安全关,认真落实扫码、登记和接送工作。无论是疾风还是骤雨,只要有需要,他就在那里。

行政组的王爽是防疫总联络员。他负责与密山市防控抗疫指挥部联系,开展大量防疫工作;接收汇总各类防疫文件信息,协调解决公司生产经营中因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为员工解读各类疫情防控政策,每日最忙时可接打电话300多个。但他仍不辞辛苦,坚守岗位。

四、新老员工 同心同德

疫情期间,生产线全线开工,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金海特种食用油工业有限公司的品管团队,无论新员工还是老员工,齐心助力保供工作。

“新·星未来”大学生董永臣、李宏宇和新员工董志鹏、孙海萌面对不断送来的样品,仔细检测,并第一时间告知生产车间检测结果,保证了车间生产进度。孙博雯也是“新·星未来”大学生的一员,在此次疫情期间检测辅料包材工作的同时,还肩负微生物检测工作。胡静轩更是身负重任,在人员不足的条件下,合理安排时间,完成了各种原料油、精炼油、成品的各项质量指标检测,保障了原料使用和产品出厂。

老员工是团队中的“定心丸”。作为一名工作近20年的老员工,刘敬涛诠释了“老大哥”的稳重和可靠,充分协调人员,组织安排分工合作,并完成了卫生指标检测、微生物检测等工作。

疫情给了所有人一个突然袭击,让驻厂守岗、辛苦工作的员工吃饱睡好,是抗疫保供的重要保障。

然而金海粮油食堂物资并不充足,对此,食堂组员工第一时间对现有食材、物资进行清点并统一调配。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们与供货商积极协商沟通,保证了蔬菜、干菜调料及肉类食品每天正常保供。并立下军令状:无条件顶住!必须让每一名守岗员工吃饱吃好!

就这样,厨师们从早上四点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默默干活到没有力气说话。坚持保证每餐供应4个炒菜、2个凉菜,米饭、花卷、烙饼等主食,努力为就餐员工提供多样化选择。

为了保证生产发运,许多员工选择驻守工厂前线,如何安顿这些驻厂的工人,成了行政组后勤人员心中的一件大事。自3月25日开始,在管理层指导下,行政组为员工协调安排临时住宿点,以确保身处于保供生产一线的员工和公司防疫工作者得到充足休息,为抗击疫情和保障生产作出更持久的努力。

作为粮油企业,金海粮油在承担起保供责任的同时,也竭尽所能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26日,金海粮油副总经理刘进江携公司贸易部和人事行政部成员对秦皇岛东高速口管理人员进行慰问并提供了物资援助。

五、保通保畅 做高速引导员

高速封锁、区域关闭、居家静止,烟台市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益海(烟台)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当地重要粮油企业,总经理马金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保证供应中最重要的是保证生产平稳运行。人事行政部第一时间火速拉起一支“高速车辆引导队”,所有进厂车辆需提前两天报备,安排专人接驳引领,提货司机全程不下车,实行全程闭环管理,以便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同时为外省来烟物流车辆保“驾”护航。

疫情隔绝病毒,却不隔离爱。清明期间,一辆从青岛来的大货司机抵达了烟台。事从紧急,司机师傅全天没有吃饭,次日凌晨抵达烟台后,因高速路口限制通行、停车困难,司机师傅又等待许久。“引导队”得知司机师傅饿了两天,特别为他准备了食物。接过食物,司机师傅感动不已,这是一份温暖,也是一份让一线工作人员备受鼓舞的力量。

受山西、河南疫情影响,当地运输车辆无法通行,益海嘉里(昆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在两省的小麦库点无法发运。此时,昆明工厂的原粮储备不足,急需异地库原粮。作为民生企业,生产不能停滞,解决发运问题迫在眉睫。

为此,采购部、储运部实时了解当地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多方沟通,在保证符合防疫规定的情况下,采取办理固定车辆通行证的方法,尽可能的调运协调。最终,山西、河南两地的小麦,成功送达昆明工厂,保证了工厂生产的平稳运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