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5月份制造业PMI显示:供需两端有所回补 经济运行趋于恢复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0:0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接近2022年一季度制造业PMI均值,表明经济运行趋于恢复。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逐步疏通,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有所回补,产业恢复协同性较好,大中小企业运行均有恢复。但当前经济恢复仍不充分,市场需求整体不足,企业生产经营仍未完全回归正常。

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疏通,经济运行基础有所改善。5月份,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产业链供应链也逐步疏通。一是货运物流趋于通畅,月内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物流运行加快,物流成本有所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二是原材料价格增速放缓,由于货运物流趋于通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材料供给紧张,加上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取得成效,制约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基础原材料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15.3个百分点至55.2%,带动制造业整体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8.4个百分点至55.8%。三是就业人数止跌反弹,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47.6%,结束了3月份以来的两连降走势,显示随着5月份多地疫情防控响应下调,企业返岗上岗人数止跌反弹。反映劳动力供给不足的企业比重为9.4%,为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结合来看,5月份经济运行基础有所改善。

重点地区复工复产,生产活动较快回补。5月份,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逐步复工复产,企业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制造业生产指数为49.7%,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指数上升,有一定的基数较低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制造业生产活动呈现较快回补势头。从四大行业来看,产业链大量分布在长三角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回补尤为明显,装备制造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7.7个百分点至48%。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消费品制造业在疫情影响减弱后生产活动也较快回升,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至50.9%。在保供稳价措施带动下,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也较快回升,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至50.9%。

经济活力逐步回升,市场需求趋于恢复。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带动经济活力逐步回升,市场需求趋于恢复,新订单指数为48.2%,较上月上升5.6个百分点。从四大行业来看,终端市场活力回升对消费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拉动,并传导至基础原材料行业,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基础原材料行业的新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4.4、5.9和7.5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国内制造业产能趋于恢复,5月份我国制造业出口也有所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至46.2%。

指数上升较为普遍,经济恢复态势较好。5月份,制造业细分行业和不同规模企业的指数上升较为普遍。从细分行业来看,涵盖制造业产业链上中下游的21个细分行业中,有16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上升,有12个细分行业PMI高于50%,表明制造业各产业恢复较为协同。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分别较上月上升2.9、1.9和1.1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升至50%以上,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大型企业较快回归正常运行,中小企业也趋于恢复。综合各维度的指数上升情况,当前经济恢复态势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经济恢复仍不充分,稳住经济大盘的压力仍然较大。一是市场需求恢复有所不足,虽然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但仍位于50%以下,从企业感受来看,当前市场需求和企业产能间存在缺口。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至44.7%,为2021年以来最高水平。二是企业生产仍未完全回归正常,虽然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但是企业在落实复工复产进程中仍面临疫情防控、资金、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压力,企业生产指数仍位于50%以下,仍有进一步恢复空间。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至32.8%,为今年以来新高。为实现稳住经济大盘重要目标,需要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落实物流保通保畅,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振国内需求,保障就业市场,扶持中小市场主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