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参加财政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09:33:32 研究室

6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京参加了财政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会议由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唐在富主持。来自物流、房地产、汽车、煤炭、电力、旅游、交通、中小企业等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财政部相关财税政策措施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及下阶段政策思路。参会代表交流了本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以及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对下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预判。

贺登才代表中物联介绍了上半年物流行业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他指出,随着全国疫情逐步缓解,物流保通保畅和助企纾困政策同步发力,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物流行业仍然面临保供稳链、成本上升和资金短缺三重压力。他指出,为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下半年要重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力度,深入推进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要加强督导,推动建立保通保畅长效机制,巩固政策成效;三是要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全面推动复工达产。

贺登才谈到现代物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时指出,现代物流系统是和城市供电、供水、供气一样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障民生福祉的“生命线”,支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物流行业稳定运行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财政政策向现代物流业倾斜,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此,他提出了促进物流业稳步复苏、健康发展的八条财政政策建议:一是推行阶段性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适当下调燃油消费税,分担油价上涨压力;三是物流企业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扩围并常态化;四是从低统一物流业务各环节增值税税率,适应现代物流全流程“一体化”运作的需要;五是为小微企业、个体司机纳税开票提供便利;六是加大财政资金对国家物流枢纽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七是研究建立常态化应急物流补偿机制;八是推动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缓解物流企业“垫付运费”的资金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