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成立大会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4 08:03: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编辑

7月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成立大会暨酒类物流供应链生态伙伴发展论坛”在林城贵阳隆重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任豪祥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片1

以下为任豪祥讲话原文:

各位产业界、教育界的同仁们:

大家好!

在这万物葱茏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今天和大家相聚在山明水秀的林城贵阳,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的成立大会,共议酒类物流供应链发展新趋势,共塑酒类物流供应链新生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我国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奠基之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今年也是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放眼国际,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间的协同与竞争推动全球供应链步入重构阶段。抓住全球供应链重构的历史机遇,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聚焦国内,2021年我国物流业总体实现稳步复苏、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年社会物流总额335.2万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社会物流需求保持较高水平,物流市场主体活力高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1处提到物流,13处提到供应链,为现代物流发展和供应链创新指明了方向。伴随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成为驱动物流业发展的新动能,下一阶段,我国物流业定当顺势而为,斟酌谋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新征程。

酒类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06万千升,同比增长3.95%。白酒产量715万千升,啤酒产量3562万千升,葡萄酒产量27万千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21年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年主要轻工行业实现营收26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4万亿元,酿酒产业占13.8%,利润贡献占比和营收利润率位居18个轻工行业之首。占据“双第一”,酒业可以说是我国众多产业中当之无愧的“明星产业”。

酒类产业不断繁荣发展,也对酒类物流供应链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新的形势,酒类物流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一些要点。第一,从粗放式规模扩张向精益化提质增效转变。基于酒类产品特点,对于物流流通环节追求更高品质、更高效率、更高效益,不断打磨,精益求精;第二,从单纯压低物流企业成本向优化供应链全流程成本转变思路。随着物流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等深度融合,应当通过酒类产业上下游的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组织协同、生态共建,来优化供应链全流程成本,不应一味追求运输、仓储、配送等单个环节降成本;第三,从传统物流模式向数字经济、枢纽经济、低碳经济新模式转变。酒类产业链自身的升级转型、结构优化,推动传统物流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点的智慧物流模式转变的同时,也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绿色低碳物流发展提出的要求,大力发展酒类物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全面推进绿色包装、绿色仓储、绿色配送、绿色回收等,构建绿色供应链,强化低碳高效发展;第四,要重点培育酒类物流供应链领域高水平人才。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进一步放大,高素质的技能和管理人才将在推动酒类物流供应链转型升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酒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国资委下设的国家一级协会,二十多年扎根行业,不断沉淀积累,不断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2021年,中物联深度参与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等重要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当前,物流业发展日趋专业化、精细化,酒类物流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物流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推动酒类物流供应链健康稳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们和各位嘉宾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加强对酒类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关注,共同推动这一领域的战略性发展。

未来,分会将秉承“聚焦供应链 打造生态链 赋能产业链 重塑价值链”的使命,积极链接酒类产业上下游企业,组织和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间的联系,打造全产业链交流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健全酒类物流供应链服务标准体系,助力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实现数字化变革,引导行业健康稳步发展,在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主旋律下,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