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7月份制造业PMI分析:供需两端回落 经济回升波动

发布时间:2022-07-31 09:30:01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在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后再次下降,且落入50%以下,表明经济运行受多地高温多雨短期季节性影响有所波动。分项指数变化显示,7月市场需求有所回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但企业成本压力明显下降,就业保持相对稳定,新动能仍保持上升势头。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不足问题,防范外部市场风险冲击。

市场需求有所回落,经济回升动力偏弱。7月份,由于国内高温多雨天气持续导致市场转入季节性淡季,加之国内疫情仍呈散发态势,外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市场需求承压,新订单指数下滑。新订单指数为48.5%,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又下降到50%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下降,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基础原材料行业市场需求回落比较突出,基础原材料行业新订单指数为41.9%,较上月下降接近5个百分点,其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较上月下降接近3个百分点,显示7月基础原材料行业明显回落,要关注制造业产业链影响。

生产经营活动放缓,企业预期有所下降。7月份,由于高温多雨天气持续,企业排产检修增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生产指数为49.8%,较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活动也相应收紧,采购量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9%和46.9%,都较上月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回升动力不足,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企业预期回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较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创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

当前经济回升出现波动有一定的短期因素影响,下半年保持企稳回升向好,仍有基础和条件。一是企业成本压力下降,有利于企业效益恢复。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大幅下降11.6个百分点,降至40.4%,连续4个月下降,降势加快。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也较上月下降7.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同时,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疏通,物流成本也有所回落,7月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

二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较好兜住民生底线。在市场供需有所收缩的情况下,当前就业仍保持相对稳定,从业人员指数为48.6%,较上月仅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指数均值。就业形势稳定,不仅有利于后市经济稳定回升,也较好兜住民生底线。

三是新动能保持上升势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7月份,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为51.2%和51.5%,较上月下降1和1.3个百分点,都保持在51%以上的扩张区间。分项指数显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供需增速都保持在相对较好水平,表明新动能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上升势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势头,但恢复过程不稳定,短期因素导致供需收紧,但经济在波动中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当前经济回升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市场需求不足,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超过52%,创2021年以来新高。二是国际主要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提出要积极作为扩大需求,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预计随着这些政策在下半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加上短期因素影响逐步消退,经济将回归平稳运行,较好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