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17 11:31:25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8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在张家港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大会并致辞。

109036_700x700

蔡进在致辞中表示,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第一个专门针对氢能产业发展组织的活动,是好的开头,填补了空白,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认识。

一是全球发展氢能产业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现有化石能源不可持续。第二个是碳的无序排放对全球气候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全球控制碳排放已在世界各国达成共识。氢能作为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被世界各国作为能源发展战略。

二是我国的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形势向好。一方面来看,我国的氢气需求增长较快。另一方面来看,制氢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制氢结构的不断变化。目前是以化石能源制氢,未来则要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70%是清洁能源,30%是化石能源,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三是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利好,力度加大。早在2019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首次提出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随后我国又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进一步明确“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及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毫无疑问,大力发展氢能是我国能源战略。在“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发展会进一步提速。

四是我国氢能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对氢能产业来讲,上游是制氢,中游是储运,下游是消费环节。从上、中、下游来看,都已经得到稳步有效推动。随着氢能全产业链格局的形成,我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未来将会走在世界前列。

五是氢能汽车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据预测,氢能重卡在2030年到2060年这30年间将迎来迅速发展,市场份额将从几千辆发展到123万辆,是几百倍的增长,由此可见氢能重卡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氢能重卡是非常值得去开发的新兴市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把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今后,亦将继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服务氢能产业、行业和企业,为氢能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全方位的服务。

109037

会上,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羽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书记赵方宽,华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华昌化工董事长胡波也进行了致辞。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江苏省现代物流协会秘书长翁印龙等嘉宾出席。

来自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智蓝、东风商用车、三一氢能、宇通集团、飞驰汽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船级社、远孚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鞍钢汽运、康明斯、空气化工产品有限公司、上海捷氢、风氢扬等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300余名代表齐聚张家港,共同探讨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生态构建。

与会代表围绕氢能重卡在技术创新、物流多场景应用及运力组织方式优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及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并对氢能重卡产业发展瓶颈提出良策。本次大会是物流行业践行“双碳”目标、深化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