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0:0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在0.1-3.8个百分点;存货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降幅在0.5-1.0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8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2.6%,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平均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恢复。同时也要关注疫情反复及极端天气影响了非制造业的恢复力度。尤其是多地疫情反复,给餐饮业、航空运输业、景区服务业和文体娱乐等接触型服务业带来不同程度影响,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也有所下降,但仍在56%以上较高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4%,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且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表明投资持续发力基础较为稳固,目前来看,服务业需求增长相对乏力,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2%,扩大需求,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是当前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当务之急。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5%;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9%。21个行业中,住宿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金融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房地产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新订单指数微幅上升。2022年8月,新订单指数为49.8%,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4%;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2%。21个行业中,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铁路运输业和金融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零售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道路运输业等9个行业低于50%。

投入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2022年8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0%,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4%;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9.4%。21个行业中,住宿业、餐饮业、房屋建筑业、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等11个行业高于50%;房地产业、零售业、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10个行业低于50%。

销售价格指数小幅上升。2022年8月,销售价格指数为47.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1.4%;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6.9%。21个行业中,航空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餐饮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4个行业高于50%;铁路运输业、邮政业、房屋建筑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住宿业等17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微幅上升。2022年8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6.8%,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7%;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6.7%。21个行业中,金融业和邮政业2个行业高于50%;土木工程建筑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水上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9个行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下降。2022年8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6%。21个行业中,航空运输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铁路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邮政业等10个行业高于60%;批发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住宿业和水上运输业等11个行业低于60%。

 

非制造业PMI说明

1.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由于非制造业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非制造业的37个行业大类,4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指标体系包括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分类指数。分类指数采用扩散指数计算方法,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由于非制造业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