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参加国务院参事室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21:26:54 研究室

11月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京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室组织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会议由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司长张立平主持。来自钢铁、机械、建材、交通、纺织、煤炭、电力等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部分在京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

贺登才首先介绍了当前物流业运行情况和特点,主要表现为需求收缩仍在持续、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预期不足尚待扭转。他突出反映了当前物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包括物流保通保畅形势有所反弹、油价上涨压力难以承受、应收账款问题未有缓解、公路超限运输出现反复、国际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压力加大、制造业物流短板还很明显、物流基础设施存在瓶颈制约、应急物流体系有待完善。

他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中期关键一年。现代物流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处于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他指出,明年现代物流发展与经济大盘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有以下几点非常重要:一是加大对国家物流枢纽等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的支持力度;二是深化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促进政策;三是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四是鼓励现代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应用;五是推进多式联运和城乡配送高质量发展;六是把应急物流管理纳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针对当前物流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贺登才提出10点纾困建议:一是扎实巩固保通保畅成果;二是以“三方分担”方式消化油价上涨成本;三是推动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四是减轻物流业应收账款负担;五是择机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货车超限治理工作;六是合理降低物流企业税收负担;七是继续扩大高速公路通行费差异化收费;八是调整优化物流企业用电价格;九是物流企业员工社保缴费异地通办,职工住房公积金由缓缴改为阶段性免缴;十是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房租减免缓政策覆盖范围,同时出台房屋出租单位减收降税配套政策。

部分参事、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和沟通,并将就重点问题开展后续调研。会议主持人还就中物联提供信息获高层领导重要批示的有关情况做了通报,对中物联建言参政行动表示感谢并提出表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