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降至50%以下,全球经济收缩压力加大 —2022年10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年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4%,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继2020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在50%以下,且降至48%以下的较低水平,制造业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美洲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降至50%附近,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亚洲制造业PMI由升转降,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放缓;非洲制造业PMI由降转升,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

从指数走势看,全球制造业PMI经过数月后再次降至50%以下,意味着全球经济收缩压力加大。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面临持续收缩压力,且有继续加剧的迹象,成为全球制造业持续下行的主要影响因素。此外,美洲制造业PMI虽仍在50%以上,但近期也呈现持续下降走势,美国制造业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亚洲和非洲制造业PMI没有出现持续下降走势,但也有波动下行的迹象。

总体来看,当前全球经济下行态势基本确定,不确定的只是下行幅度会有多大,下行时间会有多长。为抑制通胀所采取的紧缩政策叠加持续的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都推升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目前看,持续的加息政策对抑制通胀的效果存在迟滞效应,但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却有所显现。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称,全球贸易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失去增长动能,2023年增速将大幅下降。报告将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期下调至1%。IMF最新报告将2022年全球GDP预测增速下调至3.2%,比年初时的预测下调1.2个百分点。同时,IMF将全球通胀预测从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

经济失速风险与通胀压力飙升共存,全球经济面临“冰与火”的考验,各国政府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来平衡全球经济的体温。面对疫情影响、大宗商品波动、通胀以及债务危机等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政府求同存异,共同应对,通过深化各领域的经济合作,增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才能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任何只顾及局部利益的政策未必能产生积极效果,却容易对全球经济恢复产生负面的外溢效应。                   

CFLP-GPMI

欧洲制造业下行趋势加剧,PMI降幅较上月扩大

2022年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7.1%,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继续刷新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记录,且降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且指数均在50%以下。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制造业PMI环比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

欧洲经济在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的持续扰动下,继续快速收缩,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欧洲各国面临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停滞的双重打击。欧盟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022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均环比增长0.2%,相比二季度增幅大幅缩小。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8%,欧盟GDP环比增长0.7%。与此同时,10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到10.7%,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0月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1.9%,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原因。在欧元区19国中,有11个国家的通胀率达到两位数。能源危机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成本,减少了实际收入,进一步加剧了需求收缩压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表示,欧元区经济衰退已有迹可循,可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进一步加剧。

美洲制造业继续下行,PMI连续下降

2022年10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巴西和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美国制造业PMI连续下降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速继续下滑,对美洲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继续显现。

ISM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0.2%,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再创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连续2个月运行在51%以下。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活动保持相对较快走势,生产指数仍在52%以上,但需求端压力较大。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美国的持续加息对出口的影响也继续显现。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在50%以下,且呈现持续下降走势。高通胀及快速提升的利率正在影响美国国内需求释放。此外,疫情对美国的影响依然存在。

持续的加息使得社会各界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正在上升。彭博社一份对4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测,2023年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60%。美国经济咨商局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107.8降至102.5。

亚洲制造业有所波动,PMI有所下降

2022年10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3%,结束上月上升走势,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受季节性因素和国内疫情的共同影响,中国制造业增速有所波动,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是10月亚洲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除中国外,日本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下降;韩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但仍在50%以下;印度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上升,指数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近几个月指数走势看,亚洲制造业PMI波动幅度相对于欧洲、非洲和美洲较为稳定,亚洲整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中国、印度和东盟一些国家的经济恢复态势都较为稳定。IMF认为在日益黯淡的全球经济中,亚洲地区经济仍是一个相对闪光点。IMF报告预测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4.4%攀升至2023年的4.9%。这一预测要好于全球经济以及欧美经济增长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欧元区 2022 年和 2023 年的增长率分别为3.1% 和0.5%;美国2022年和2023年增长分别为1.6%和1%。但也要看到,在美国加息和能源危机的影响下,资本流出与通胀压力的输入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非洲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PMI回升至50%以上

2022年10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指数呈现由降转升的特点。主要国家看,南非制造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恢复是带动非洲制造业回升主要动力,南非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至50%。从近几个走势看,南非制造业波动较大,稳定性欠佳,表现在指数经常在50%上下大幅波动,南非对非洲经济波动的影响仍不容忽视。11月1日,南非卫生部证实:日前南非四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反弹趋势明显,这对11月南非经济的持续恢复带来不利影响。除南非外,埃及和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走势相对稳定。其中尼日利亚制造业增速相对较快,PMI保持在53%以上,埃及制造业走势相对较弱,PMI在50%以下。

非洲经济趋于回升,但恢复稳定性仍有待观察。IMF近期发布报告预测202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增长3.6%,要好于全球整体增长预期。大宗商品价格高升和非洲自贸区是非洲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但在全球经济收缩压力加大和疫情蔓延的情况下,非洲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表现在制造业PMI的反复波动。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也导致非洲一些国家本币快速贬值。国际投资因美联储加息而撤离非洲,影响非洲经济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