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2022产业升级与全球供应链高峰论坛暨怡亚通与全球品牌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08 14:10:34 中物联采购委

11月6日,在第五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由深圳市商务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之一的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联合 创新 突破——2022产业升级与全球供应链高峰论坛暨怡亚通与全球品牌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活动,并围绕新格局下的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进行了专业解读。

微信图片_20221108140941

蔡进表示,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全国都处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面对这种动荡变革期,全球供应链发展也在变化,也要提出应对的措施以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与安全。上个月国际采购联盟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了世界峰会,会议对全球供应链未来的发展趋势形成了以下三点共识——数字化,韧性和安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第一,未来供应链一定是数字化的供应链。

供应链的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基本特征。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加大先进技术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在产业中的投入,推动数字化变革和产业变革不断发展。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这种数字变革和产业变革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数字化供应链是推进数字化变革和产业变革的一种重要推动力量。数字化的基本特征是链接。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无限链接,是数字化的特征。数字的无限链接过程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链接形成上下游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乃至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在这样利益共同体背景下,推动全球重新回到合作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二,未来将进一步强化供应链韧性和安全。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安全水平。至少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韧性和安全要基于数字化为前提,在数字技术基础上推进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二是供应链发展理念要有所改变。过去一味强调效率,当前世界变局之下不仅要考虑效率,更要考虑安全,在推进供应链发展理念方面要找到安全与效率之间的平衡点。安全和效率均衡发展的供应链,是未来发展供应链的基本指导思想;三是供应链组织机制也要发生变化。过去是以链主为主导的组织机制,但未来一定是基于数字化的一种网络化的供应链组织机制。只有这样,供应链才更加柔性、更有韧性,才会内生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供应链也能迅速恢复的能力,这就是供应链韧性。

第三,未来将更加重视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本质上就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过去发展供应链、发展企业更多考虑的是自我发展,比如企业的规模、效益有多高。而现在衡量一个企业好坏并不完全看其规模和效益有多大,而是看其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看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治理水平有多大、有多高。

目前全球有一个比较时髦的词汇叫“ESG”,E是环保,S是社会责任,G是治理。ESG是评价体系,更应是一种理念。一个企业的好与坏、优与劣不仅看规模和效益,更要看其对社会的奉献程度有多高,对环保的承诺能否实现,是不是真正做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企业所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实现,有没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把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社会治理作为企业使命,都是衡量标准。绿色低碳可持续,以及ESG发展理念,将成为未来供应链发展的基本趋势。

蔡进还对怡亚通在我国供应链创新和发展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

他表示,首先,怡亚通从1997年开始做供应链,至今已有25年,是我国本土企业中推进供应链最早的一家企业,也是我国第一批供应链示范企业。其之所以能够成为示范企业,与其搭建数字化供应链、通过数字化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方案密不可分。怡亚通不仅提供解决咨询方案,更提供全流程服务、提供全流程服务方案。这种全流程服务方案,没有数字化是不可实现的。

其次,怡亚通供应链是能够推进产业链、实现价值创造的供应链。这一点在自己参加怡亚通贺州碳酸钙项目时感触很深。曾经贺州的碳酸钙产业只是单一生产行为,而怡亚通供应链服务却嵌入进去成为产业链的组织行为,不仅有生产,有物流、交易、贸易,更重要是还有下游加工制造,形成了一条碳酸钙产业链,进而形成了价值链。怡亚通供应链推动了产业链形成,是能够形成价值创造的供应链。

再次,怡亚通供应链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供应链。其供应链平台向所有客户开放,所形成的利益面向所有企业、所有供应链来共享。供应链只有在实现开放和共享的过程中,才能彰显真正的生命力。

蔡进表示,非常感谢怡亚通对中国供应链创新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更加期待未来怡亚通在供应链创新发展过程中能够走得更稳、更好、更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