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2022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2-24 20:31:04 中物联采购委

在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2022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12月22日

1

尊敬的克瑞斯先生、萨娜女士、赖先生,各位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能够代表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向各位的参会表示欢迎。

在一年即将过去之际,召开亚太区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年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场年会,我们可以对过去一年在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做出总结、盘点出优秀做法并挖掘痛点。同时,通过这场会议,大家可以群策群力互相交流对未来一年乃至更长远时间下对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展望。

过去一年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创新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与重构的一年。过去一年间,以俄乌冲突为代表的地缘政治冲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外部背景下,逆全球化趋势与单边主义盛行,导致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与重构。基于包容、创新、协同、安全和可持续的供应链的新生态构成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发展的新课题。今年以来,供应链的创新发展虽然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整个供应链产业链进入了一个新的重构时期。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今年十月,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了世界峰会,在世界峰会上大家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全球的供应链在过去的一年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数字化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的核心价值。过去一年间,数字化的技术突飞猛进,数字经济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数字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先进的供应链的生产组织方式的深度融合,极大地推进了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的飞速发展。在供应链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更要看到通过供应链数字化,重塑了全球的要素资源,重构了全球的经济结构,同时也改变了国际竞争的基本格局。所以数字化是供应链创新的核心价值。

第二个方面是全球供应链创新过程中,供应链的安全保障能力与韧性进一步增长。先进技术和现代组织方式的深度融合,使得整个供应链的体系更加韧性、更加柔性,更加具有遇到外来压力迅速反应并修复的能力,数字化功不可没。

过去,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是基于效率考虑的,是一维的,现在已经由过去的一维效率观改变为二维的安全与效率并同的供应链发展的基本思维。在这种基本思维的引领下,供应链安全的地位在供应链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基于供应链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基于安全与效率的考虑,整个供应链的组织机制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强调的是由一个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的链主制,这种机制还在不断地深化与完善,但是更多的是去中心、网络化的,这种用数字技术连接彼此,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平台式、网络化的供应链组织机制,正在迅速地增长。这些都体现出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保障能力在进一步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是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推进,天人合一、自然界与人和谐共生、供应链融合发展的生态正在形成。一直以来,我们都提倡人类社会应该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过程中融合发展。现在,我们更要强调的是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共生。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共生,不是通过一个环节或者一个产业,而是通过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使得全球的人类、社会、经济能够和自然界和谐共生。在推进的过程中形成了ESG理念,虽然大家都认为ESG是一个评价体系,但我认为ESG是一种理念,指引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奉献自己的力量,与自然界和谐发展。在自然界生生不息的运动过程中,人类的发展只是自然界的一个组成部分。

因此,我认为,今年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是深度创新、深度重构的一年,主要体现在数字化的核心价值,供应链韧性和安全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

在未来,供应链还是要围绕供应链的数字化、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供应链的可持续的方向,秉持包容、创新、协同、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来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发展。

一是包容性原则。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发展,一定是包容的,在包容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基于供应链的利益共同体。通过推进利益共同体,使得产业链供应链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发展,通过包容的、共生共享的供应链体系来拉动全人类重新回到和平与合作发展的轨道上来。

二是创新性原则。要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的生产组织方式的深度融合来不断推进供应链模式的创新。在供应链模式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价值。

三是协同性原则。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同,不断的提升供应链的协调组织能力。在供应链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推动供应链乃至人类社会的均衡有序的发展。

四是安全性原则。一定要在不断应用新技术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供应链的组织机制,并在供应链组织机制不断创新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可持续原则。未来供应链的发展一定是更加可持续的、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共生的。未来我们要加快行动,将可持续理念落实在供应链的创新过程中。

基于以上这些方面,未来的一年甚至若干年,供应链应该还处于不断地深度重构过程中,并在深度重构的过程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更新的价值,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