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2022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2-28 13:27:59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在2022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12月27日

1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参加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我国明年的经济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借此机会,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和大家共同探讨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一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增长的基本前提。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摆在了首位。昨天(26日),国家卫健委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各地陆续取消了隔离防控、密接管控、中高风险区管理、入境货物管控等措施,这标志着我国将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到社会经济发展上。从疫情本身来说,专家预测,明年一至二月份流行才能结束。面对这种变化,汽车物流行业需要从发展的角度认真应对,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储备,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发展的关键所在。2023年我国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经济发展中要把“质”放在“量”之前,突出经济发展“质”的重要性,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今年的经济增长在3%左右,随着疫情的结束,明年会有比较合理的增长,普遍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大概在5%左右。从这方面来看,对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是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回升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前期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不可避免产生产能过剩、债务累积、成本上升等问题,人口、劳动力、技术、全要素生产率等影响长期发展的供给侧要素发生深刻变化,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从总需求不足转变为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矛盾的主要方面转到供给侧。2015年,党中央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通过大力推动“破、立、降”,使供需结构失衡得到矫正,通货紧缩趋向得到遏制,不仅提振了我国经济增长,也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2018年,党中央进一步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要求更多采取改革办法,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等深层次关系调整优化。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恢复扩大消费需求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并明确提出了三大领域:房地产,汽车和养老产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要通过汽车产业量的合理增长来促进经济增长,汽车产业是发展经济内需拉动的重点领域,会得到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大力度支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

四是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是促进经济提质增速的有力保证。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的统筹是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的有利保障。经济会议部署了五大政策统筹推进,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这对汽车产业来讲也是一样,尤其在产业政策推进过程中提出了要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主题,其中就包括新能源产业。所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政策过程中,对汽车产业来说也是打基础的过程,只有把现代产业体系建立起来,才能使整个汽车行业可持续、拥有更加长久的发展优势。所以说把政策统筹起来考虑,不仅要考虑数量增长,市场扩张,更要考虑到产业本身的体系建设,形成更加优化的产业发展能力。第一是创新能力,关键技术要创新,生产方式要创新。第二是组织协调能力,主机厂、物流企业到销售4S店要统筹协调起来。第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汽车国际化发展很快,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些方面都是非常关键的。

五是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支撑。这是形成新优势的基础支撑。从汽车产业来看,国际化能力在进一步扩大,1-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长50%,在此过程中将逐渐形成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优势。明年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像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的产业重心在能源上,从技术方面、财力方面都是向能源方面投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的国际竞争格局对我国是有利的。我国汽车产业应利用并抓住这一契机,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形成更优的国际竞争力。

六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是推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重要保证。其中,“当前”就是指扩大内需,扩大市场,但从汽车产业来看不仅仅是扩大内需,国际市场的需求也要逐渐去提高占有率。从长远来看,要从技术、品牌等多方面,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形成汽车产业新的竞争优势和能力。从物流角度来说,也要拥有新的优势和变化,提升汽车物流组织方式,提高现代科技技术应用,加强供应链融合发展。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如何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有三个重要方面。第一是数字化,汽车产业供应链数字化进程非常关键,通过数字化的链接形成一个比较固定共赢的汽车产业国际生态,构建国际汽车市场新格局,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韧性和安全,数字化是对提升韧性和安全保障能力的技术支撑,要通过基于数字化平台的网络化来实现产业的韧性发展。第三是绿色低碳,这在汽车领域表现得更为突出,国际化进程中,如果达不到国际绿色低碳标准就出不了国门,行业要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有所作为,加强力量。所以说“当下”和“长远”要统筹起来,一方面扩大市场,另一方面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过程中的优势和能力。

这就是我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和汽车产业发展,与各位分享的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