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数字化仓库创新(线上)论坛暨2022国际数字供应链发展(线上)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9 16:12:17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12月2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合作部联合承办,葛洲坝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六六云链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化仓库创新(线上)论坛暨2022国际数字供应链发展(线上)论坛召开。

微信图片_2022122916183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线上出席会议,并以《“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纲领,围绕数字化仓库、电子仓单、数字供应链平台集群建设,推动我国数字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讲话,并重点就构建数字供应链数据体系提出六项原则。

一是健全政策顶层设计。围绕“数据二十条”不断丰富完善数字供应链数据要素各方面制度体系和配套政策,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数字仓储分会”,负责打造“1+N”数字供应链电子仓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二是推进实施试点示范。在有条件的区域和领域开展数字供应链电子仓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的试点示范,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数字供应链电子仓单数据要素市场生态体系,统筹电子仓单数据服务市场体系建设,规范电子仓单数据服务管理,推进电子仓单数据服务平台和数据商功能分离。

四是夯实数据要素基础设施。探索建设全国一体化电子仓单数据要素登记存证平台,推进数字供应链数据要素领域创新平台布局。

五是强化数据要素高质量供给。健全完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机制,促进制定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政策法规,服务社会公共管理,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学习政策工具箱,支持大型央企国企、大型互联网企业加大数据流通使用,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六是加强工作整体统筹力度。发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行业引领的作用,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字供应链协同联动,定期对电子仓单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情况进行评估,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推动数字供应链电子仓单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不断丰富完善。

构建数字供应链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是新时代我国现代供应链改革开放事业持续向纵深推进的标志性、全局性、战略性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数字供应链数据要素作用,赋能产业链实体经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韧性发展;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供应链经济,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筑国际供应链竞争新优势;有利于统筹分配数字供应链效率与公平,推动全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提高数据要素治理效能,助力国家供应链体系和供应链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会上,欧洲采购学院院长Bernard Gracia、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峰、葛洲坝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华、六六云链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帆、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数字金融部一室主任刘凡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会议期间,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红梅宣读了《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化的起草单位与起草人,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教授何明珂宣读了中物联数字化仓库(第五批)(第六批)试点单位名单。

会议同期,来自生产、仓储、运输、贸易、电子商务、加工配送、银行、保险、投资、科技、国内陆港、海港、空港物流枢纽城市的开发区、自贸区、物流园区、保税区的管委会、招商局等各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多位领导和专家共同参与,围绕以“数字化仓库、电子仓单、数字供应链平台集群”为主题开设了五场专项研讨会。

本次会议得到了葛洲坝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六六云链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江苏省现代物流协会、河南省物流协会、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流行业协会、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武汉物流协会、厦门市物流协会、沈阳物流协会、湘潭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宝鸡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庆市商贸物流商会、陕西省物流学会等以上单位对本次会议召开做出的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