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22(第五届)中国网络货运平台年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5 09:44:42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23年2月2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物流协会共同承办,厦门象屿智运供应链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第五届)中国网络货运平台年会在厦门召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二级巡视员冯振秀,厦门市物流协会会长、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领导陈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权,厦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齐卫东,厦门市交通局副局长周丹蓉等代表出席会议;象屿股份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相关机构、企业、媒体代表近千人共襄盛举。

大会首先举行《2022物流平台发展报告》首发仪式,崔忠付、汪鸣、冯振秀、陈方、齐卫东、周丹蓉共同发布。该报告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组织撰写,在国家发改委现代物流企业培育工程规划之下,旨在助力企业平台化转型,为行业发展与创新提供参考。 

冯振秀在致辞中谈到,推进网络货运发展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平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着力提升网络货运总体规模和发展水平,福建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到95家,呈现勃勃生机。福建交通运输部门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沟通协调机制,大力推动福建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陈方在致辞中谈到,厦门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及国家重点建设的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近年来经济贸易持续稳健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已成为厦门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网络货运平台领域,厦门市物流协会将全力协助政府,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契机,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平台进行业务重构、模式创新,加强网络货运的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推动厦门货运物流向更集约、更高效方向发展,不断凝聚增强服务业的活力和实力。

汪鸣结合对《“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的解读提出对网络货运发展方向的见解。他指出,货运发展的本源问题是规模扩张和效能提升,应加快引导网络货运向货运网络化发展,达到规模化、效益化发展。他结合“十四五”的几项核心内容——“精准聚焦现代物流发展重点方向”“加快培育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新动能”“深度挖掘现代物流重点领域潜力”指出网络货运发展的意义和任务:运输服务是具有网络规模经济特征的行业,只有构建多种模式的运输网络才能实现提效降本、扩大规模的总体发展目标;现代化产业体系本质上是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经济循环系统,网络货运对于服务经济循环、提高运行效率具有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网络货运要深入嵌入供应链和产业链,促进全链条降本、推动结构性降本。

崔忠付对我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解读和预判。他回顾了过去一年的物流服务平台发展情况,指出物流平台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网络货运企业数量增长放缓、进项获取难等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数据应用缺乏方向,数据孤岛依然存在;平台集中在公路运输领域,多式联运平台发展仍需探索。因此,物流平台发展应在“规范”的前提下持续创新。未来物流平台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一是平台经济助力实现数据资产化;二是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产业互联网推动供应链提质增效;四是网络货运创新发展模式将增强;五是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平台生态。

会上举行了“网络货运信用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崔忠付,陈方,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院长、高级经济师曾光辉共同揭牌。联合实验室项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平台分会、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以及厦门市物流协会联合承办,设在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要求,深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技术产业融合创新,助力国家信用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和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还进行了企业标准“领跑者”授牌仪式,崔忠付为首批入选的三家企业之一——厦门象屿智运供应链有限公司授牌。企业标准“领跑者”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开展的企业标准评估工作,旨在通过高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大会以“网络货运引领产业数字化新发展”为主题,以发挥平台创新力为核心,围绕业界热点进行了多场主题演讲,解读行业相关政策、探讨平台发展趋势、探索平台企业发展路径、分享成功发展经验,期冀以年会为契机,挖掘网路货运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其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刚以“数智驱动 构建产业协同新生态”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企业的数智化战略,指出象屿股份致力于成为智慧供应链服务的引领者和产业互联网领先实践者,以及实现的路径等。G7易流副总裁杜创、物泊科技副总经理居懿熙、货运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迟勇、哒哒智运(黑龙江)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贾玉博分别就“网络货运实践出新知”“大宗产业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平台运营实践”“如何破局‘今年物流成本再降3%’”“全链路智慧物流开启大宗货运数字时代”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大会下设三大分会场,分别以多式联运和内河航运平台数字化发展、网络货运平台运营与模式创新以及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与物流平台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热烈探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