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央视新闻报道:中物联发布我国首个国企服务采购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3-03-02 18:53:35 标准化工作部

2023年3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进行了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1日正式发布《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这是我国公共采购领域首个专门规范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活动的操作规范。

据介绍,《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牵头编制,于2023年3月1日起实施。根据采购标的属性的不同,国有企业采购分为工程采购、货物采购和服务采购。与其他采购标的相比,服务采购需求难以客观准确描述,服务标准化程度不高,服务质量难以量化评价,导致国有企业服务企业采购活动的复杂程度远超其它类别的采购活动。

此次公布的《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规定了国有企业服务采购的基本要求、采购策划、采购的组织和实施、采购合同的签订和履行、采购争议处理与采购监督、采购评价与改进等内容,对国有企业服务采购提供了重要的标准依据和技术支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介绍:通过该团标的实施,可以使国有企业采购的行为更加规范,更符合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的要求,同时使采购行为更具有效率,提高采购创造价值的能力。

据介绍,国有企业服务采购在国有企业采购支出中的比例越来越高,项目数量占比达到了30%以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