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以标准引领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9 15:09:56 中物联冷链委

以标准引领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崔忠付

二〇二三年三月八日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冷标委”)是由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在2009年9月11日批准成立,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业务指导下负责冷链物流领域内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与推广工作,下设两岸食品、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自成立以来,冷标委取得了众多标准化成果,目前已经开展30余项标准的制修订,标准涉及冷链物流分类、服务能力、食品物流追溯、餐饮物流、农产品产地、肉制品、水产品、活体海产品、生鲜电商、冷链交接、冷链人才、冷库、冷藏车等方面。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在国标委的指导下、第二届冷标委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秘书处积极推进冷链物流标准化的基础工作,开展冷链物流标准实施推广,探索冷链物流国际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制约因素和不利影响下,仍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如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参与ISO《间接温控冷藏配送服务:具有中间转移的冷藏包裹陆上运输》国际标准的制定,再到ISO/TC315冷链物流技术委员会的建立,每一位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的从业者,始终牢记“让冷链食品流通更安全”的使命,并为此不断努力、不断付出、不断践行。

在多方不懈努力下,我国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国际上展现中国冷链物流领域内的技术能力和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冷链物流标准的影响力,推动了冷链物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今天,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我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纲要,提升标准水平。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对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精神,要树牢标准化理念,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提升标准化水平,以技术、标准为核心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用好关键招,推进冷链物流标准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要健全标准体系,提高标准质量。依据《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聚焦相关重点领域,推进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实现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健全广覆盖、多层次、系统化的高质量标准体系。

三要拓展应用领域,实施标准领跑。根据市场监管局等18部门关于《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部署,鼓励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团体标准“领跑者”行动,广泛展开对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这项工作做成引领企业规范运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

四要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标准实施。通过高质量标准推广实施应用,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加强标准在政策措施中的应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示范项目带动,有效提高服务质量、管理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积极对接国际,强化标准引领。为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和归口管理,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和义务,做好国内外冷链物流标准的比对分析,及时转化采用国际冷链物流标准,提高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关键技术指标的一致性程度。

最后,衷心地希望第三届冷标委委员们能够严格履职尽责,增强做好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和支持各项工作,秘书处也要持续不断地提升工作水平,培养多层次、应用型标准化人才。同时按照今天委员们的意见,完善相关工作计划,争取在各位的努力下,将第三届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更进一步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质量发展创新动能,提升产品集群标准引导力,从而让标准化工作在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