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二期现代物流智库论坛聚焦数字货运生态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1:35 研究室

日前,第二期现代物流智库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论坛集中讨论了数字货运生态健康发展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流通发展处副处长杨浩哲,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处调研员孟文戟,中华全国总工会海员建设工会公路运输部调研员刘鸿志,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天津市运管局,天津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及部分数字货运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

参会的企业代表就数字货运生态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和政策诉求等结合实际做了介绍,主要涉及优化监管、平台税务、平台责任界定、诚信体系建立、司机权益保障等领域,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一一予以回应。本次论坛通过政企对话形式沟通了信息、交流了情况,加深了相互理解,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对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推动数字货运规范健康发展做了有益探索。

贺登才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政府和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论坛,坦诚交流对话。他对数字货运发展方向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部分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他指出,推动物流业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发展要求,政府政策导向,也是企业迫切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在鼓励创新的前提下,审慎监管,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在推动数字货运生态健康发展的问题上,政府、协会和企业基本诉求是一致的,要相向而行,形成合力。对于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提出两条解决思路。一是适应物流业一体化运作、“一票到底”需要,从低统一运输、仓储等各环节税率,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二是针对数字货运进项抵扣不足的问题,可在精准测算油耗、路桥费等行业平均参数的基础上,采取加计抵扣方式,以数据代替票据,简化征管手续,消除企业税务合规风险,净化数字货运生态环境。

参加本次论坛的企业代表来自满帮、货拉拉、怡亚通、荣程、美团邦运、运友、天津港、东方希望、天地汇、铁铁、集至、安得、长久物流、中国石化、新天钢集团、东亿科技、英太飞等货运物流相关企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