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团体标准发布仪式在重庆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15:04:45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2023年5月10日,第二届中国政企采购数字供应链生态峰会在重庆举行,会上举办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团体标准发布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为《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团体标准揭幕。

微信图片_20230512150548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团体标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牵头编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共60余家企业参与修编。标准修编工作前后耗时逾2年。《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2023年4月20日发布,自2023年5月15日起实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作为“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课题组召集人,介绍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编情况与修订要点。该标准包含采购流程、采购组织模式、采购方式三大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512150217

据介绍,本次修订的修订要点有对采购流程与通用要求进行完善,增加了需求分析、采购策划;将“采购组织形式”改称“采购组织模式”,并进行丰富;对个别采购方式进行了归并、微调。本次修订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为国有企业实施供应链采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原则。围绕降低采购的不确定性、降低供应的复杂度进行制度设计。操作规范修订版的颁布和实施为国有企业采购提供了全新的采购工具,也必将为增强国有企业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该标准是对在《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2019版)》基础上进行的修订,结合近年来国有企业数字化采购的实践探索,吸纳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和供应链创新方面的新鲜经验,对采购通用流程、采购管理模式和采购方式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体现了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向供应链管理转型的行业发展趋势。

该标准作为一个推荐性行业标准,由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组织编写,国家电网公司、招商局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航集团、延长石油、首创股份、广州交易集团等几十家国有企业共同起草,聚合了各级各类国有企业在采购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与智慧。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发布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等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并在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

据了解,《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修订版)将于5月底正式发售,配套释义将于6月份出版发售;中物联组织的相关专题培训、宣贯活动,将于近期举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