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3年5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6点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23年5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2.6点,比上月回落0.6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周指数看,第一、三周运价指数环比回落,第二、四周运价指数环比回升。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23年5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小幅回落,同比去年涨跌互现。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102.7点,比上月回落0.65%,比上年同期增长1.25%。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02.1点,比上月回落0.62%,比上年同期下降1.9%;零担重货指数为102.7点,比上月回落0.63%,比上年同期下降2%。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本月经济运行恢复态势有所放缓,相关指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和物流业景气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下降,反映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公路物流需求同步收窄。从供给看,五一节后运力较快恢复,运力供给总体较为充足。综合来看,国内市场需求从前期 集中释放转为常态化,增速持续放缓,整体需求表现不足。加之二季度季节性因素企业生产活动放缓,多重因素对供大于求的公路运输市场造成短期波动,价格震荡下行,运价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且回落幅度有所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较明显回升动力不足。分区域看,九大区域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从后期走势看,内生动力不足、市场需求放缓仍是影响公路运输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当前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增多,经营预期愈发趋于谨慎,预计运价指数仍将保持低位震荡。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