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出席满帮集团“绿色货运 碳路未来” ——中国货运行业首个司机碳账户上线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06 15:43:35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2023年6月5日,值此世界环境日之际,满帮集团“绿色货运 碳路未来”——中国货运行业首个司机碳账户上线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并致开幕辞。

微信图片_20230606164821

任豪祥在致辞中提到,交通运输的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性和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大,上升趋势明显且减排难度大。在所有的运输方式中,公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73%,公路货运碳排放占我国交通运输碳排放的60%以上。但我国公路货运参与主体多,绿色低碳技术成熟度和经济可行性还有待提高,绿色转型面临挑战。

任豪祥表示,公路货运低碳转型是我国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关键点,也是突破点。公路货运节能降碳可以在数字化赋能、技术和装备升级、创新机制引领三个方面进行转型和布局。当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进入“交通强国”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物流成本具有万亿元级提质增效空间,公路货运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显著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了能耗和碳排放。技术和装备升级是公路货运绿色低碳转型的底座和基石,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应用对道路交通领域实现近零排放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除此之外,通过机制创新提升效率本身就是一种减碳行为。我国货运司机人数达到1700万,具有不可估量的减排潜力。碳普惠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机制,链接消费端减排和生产端减排,将个人绿色行动凝聚成低碳发展的洪流。

1686029822953

满帮集团“中国货运行业首个司机碳账户”正式上线,任豪祥参加启动仪式。司机可以通过账户查看自己从事运货获得的碳资产。为了鼓励货车司机通过平台节能减碳,满帮设立了一笔绿色专项资金,通过给司机发放对应绿色权益,调动司机降低“三空”和提升有效运输里程的积极性,进而实现碳减排的目的,让司机越跑越赚钱。

360截图20230606165214848

满帮集团总裁郭浪波表示,作为国内最早投身低碳实践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在2020年就开始开展“双碳”方面的探索,联合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发布了数字货运平台减碳战略和路径报告,确立了推动降低公路“三空”(空置、空载、空驶)的模型和价值测算。2021年,满帮集团专门成立了“双碳”业务项目部,由满帮首席科学家陈朝晖牵头推进。2022年,满帮集团联合中国船级社,牵头编制了我国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首个碳减排团标,填补了公路货运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的空白。2022年6月,满帮集团推出了“满运碳路计划”,通过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建立碳减排测算——碳资产开发——碳交易核算的闭环体系,旨在联动平台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

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表示,南京邮电大学是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满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打造的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开创了行业先河,是公路货运领域第一个区块链+双碳应用示范项目。现场,满帮集团与南京邮电大学围绕“双碳”签订了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区块链公路物流碳足迹管理平台。

1686029851297

大会还举行了“绿色货运践行者”授牌仪式。以此带动更多平台司机参与该行动,共同铸造起公路货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固长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