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供应链重构背景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7 18:47:44 中物联采购委

供应链重构背景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第四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23年9月27日)

微信图片_202309271846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鹭岛厦门,共同参加第四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提现代供应链,将其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2017]84号文),商务部牵头等8部门依据这个文件,在全国开展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与示范创建工作,先后两批共评出我国供应链示范城市25家,供应链示范企业200家,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供应链创新发展。一是全社会供应链思维明显提升,各级政府、国有和民营企业积极运用供应链思维,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二是在经济过剩条件下,企业协同化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普遍提升。三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推动了数字供应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四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中国企业勇于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竞争,有力地推动了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发展。五是面临资源和环境约束,企业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低碳供应链新模式。

今年是疫情防控放开后的第一年,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大挑战和不确定性。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正在冲击现有经济秩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组重构。从竞争方式看,大国之间对供应链主导权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区域化阵营化竞争手段正取代以往的市场化竞争。从布局导向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供应链布局的重要考虑因素,本土化多元化布局正取代以往效率优先的全球化布局。从驱动要素看,数字化、绿色化成为供应链转型的国际共识,数字化技术与智能低碳技术将成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驱动以外新的驱动力量。

这届年会的主题是“经济复苏:供应链重构中的机遇与合作”。借此机会,我围绕主题谈谈几点认识。

一、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安全的外部环境

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一个重要内涵是,中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断学习、刻苦耐劳、持续创新、渴望致富的企业家和老百姓,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基本面,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要加快推进市场化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形成有利于民营企业家从事并扩大长期创新投资的信心来源和制度基础,通过持续不断地科技创新获得新的增长动能。要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深化专业化分工,建设更高效率更强竞争力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核心在于知识和经验,以及掌握知识和经验的人才队伍。在劳动力数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要积极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职业人才培养,努力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和质量。这次年会上,中物联将发布新改版的《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这套知识体系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特色、专业知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套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结合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特点的知识体系,打破了供应链管理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垄断话语权的局面。中物联将依托这套知识体系,持续为提升我国供应链从业者职业素养作出贡献。为了激励中国本土企业持续创新供应链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提升供应链管理现代化水平,中物联还创建了供应链职业大赛,旨在培养炼就一批具有先进供应链管理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助推我国现代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本次年会同期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企业组)”决赛上,来自80余家企业的15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大家踊跃参赛,努力提升供应链管理操作水平和应用实战能力。

二、要推进核心技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协同发展,切实锻链强链

要坚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企业、行业要主动拥抱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大科研投入,细分市场,持续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重视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产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致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软件企业,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华西证券发过一项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三大基础软件领域中,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市场外资占比分别为92.9%、64.8%和51.1%。关乎基础科学研究的工具软件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基础软件的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依旧有很多工作要做。

要持续推进配套建设。作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我国已形成涵盖各类加工制造、装备制造的完备制造业体系,配套优势明显。但本土各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国外新兴经济体不断崛起,各类配套环节面临外迁风险。一方面要发挥高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区域辐射能力,将配套设施与产业向周边城乡延伸,另一方面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产业承接能力,充分发挥低成本劳动力和充沛能源资源等优势,实现东中西协同互动,将产业链各环节留在国内。

三、要加快推动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我们之所以强调供应链数字化,是因为它代表的是第四代工业革命时期下新的生产力,旧的生产模式在新的生产力下将出现颠覆性变革。数字供应链从根本上不同于传统供应链,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制造、交付和物流的成本,还更加聚焦于客户,建立更紧密、更深刻的客户关系,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客户体验。数字化供应链通过与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以及数字化商业模式的充分结合,构建了产品设计、智能制造、智能仓储、可视物流等全流程智能生态系统,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应对市场竞争敏捷度也大大提升。企业要实现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就要在制定转型发展战略,搭建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培养供应链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再下功夫。

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设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已逐步由愿景走向现实。构建绿色供应链,需要多方发力。政府部门主导相关政策制度建设,明确绿色化转型计算监测标准,促进绿色能源成本降低,通过税收调节、分配排碳指标等方式,软硬结合,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企业尤其是供应链链主企业,应主动承担绿色转型领头责任,做好业务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有机平衡,将绿色可持续发展嵌入产品研发、供应商选择、生产回收等全流程各环节。

四、要强化沟通交流,坚持对标对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供应链参与各方整体竞争力

自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以来,各城市、各企业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带动了政府供应链治理理念及方式不断完善,引领了企业供应链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和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国资委开展中央企业采购管理对标评估交流活动、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各地政府积极推广产业链供应链“链长制”发展政策;中物联等协会组织召开多场供应链管理提升交流大会等。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发力,营造了良好的供应链发展环境,推动了供应链模式创新,有力保障了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

以上意见供年会讨论参考。希望大家能在今天的会议中分享经验、激荡思想,共同为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召开,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