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厦门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9-28 13:31:51 中物联采购委

在“厦门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9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参加“2023厦门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厦门市政府,包括厦门市商务局,福建省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以及积极参与年会的厦门各家供应链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近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中央、国务院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智慧化”和“数字化”成为现代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标志;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3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加强供应链管理的指导意见》,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供应链管理体系、全面加强供应链管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更好地应对内部和外部供应链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这既是全新战略性调整的机会,也是关乎未来发展的大考验。借此机会,我提三个方面建议,供论坛讨论参考:

第一个方面,政府部门要守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关。紧贴国际大环境,关注国际发展形势与趋势,将产业体系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通过研究国际竞争力、技术创新、市场供应需求等指导产业发展方向;紧跟国家大政策,把整个厦门市纳入全球价值链进行整体统筹考量,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紧随供应链大趋势,把核心企业引入新兴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引导企业大力发展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实施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升级、信用闭环供应链金融,把应急保障体系并入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基础建设中,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参与全球价值链、创新链构建中去。

第二个方面,企业要守好供应链创新与转型关。立足厦门的经济特区优势和自身供应链资源要素禀赋,强化供应链各个环节,不断煅强优势,补足短板。在供应链创新与转型方面,首先,既要“开阔视野”,也要“重心向下”,一定要从高处着眼,系统性地描绘出创新与转型愿景和架构蓝图,形成变革全局视图,确保企业上下一盘棋,识别业务运作的高能耗点、管理低效点以及客户体验缺失环节,找准创新与转型的突破口进行重点推进;其次,供应链创新与转型关键点是“意识变革”,企业应建立自上而下的“供应链”生态意识,将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逐级渗透到企业工作习惯和流程中,才能真正产生企业价值。

第三个方面,行业协会要守好供应链创新驱动关。协会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以服务为本,既为政府做好服务,又为产业和企业做好服务,通过把服务做实、做细、做新、做优,赢得政府和市场的尊重,体现协会自身的价值;协会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举办高质量的交流、会展活动,激发会员单位和政府部门供应链创新活力;协会要及时总结供应链领域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易落地、能推广的范式,充分发掘协会组织的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成果转化机制,形成助推供应链创新的持续驱动力。

希望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与中物联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厦门特色的现代供应链生态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