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中物联“供应链管理专家 (SCMP) ”丛书出版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8 13:52:58 中物联采购委

9月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第四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年会上举行了“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丛书出版首发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士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陈丽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席教授赵林度,丛书撰稿组长、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乐思门咨询总经理胡珉共同担任“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丛书出版首发仪式的发布嘉宾,发布环节由胡珉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28134716

“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丛书出版首发式

从2013年开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四十多位国内顶级专家,历时十年、历经两次改版完成,它是国内唯一自有知识产权的、符合中国供应链发展实际的供应链管理职业认证项目。该套丛书作为我国第一套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结合中国供应链产业链发展特点的知识体系,打破了供应链管理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垄断话语权的局面,是国内供应链领域唯一成体系的、专业的、本土化的职业认证项目。

该教材由中物联组织编写,中物联会长何黎明作序,日前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物联及授权机构组织开展的“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培训认证项目将陆续由六册新教材替代四册旧教材。

该版丛书中,提出了区别于西方供应链理论的新模型——“供应链运营与规划框架(SCOP)模型”,整个供应链管理框架由战略层、运作层和基础层三大层面构成:从战略层面来看,供应链规划是企业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指引和制约了所有与供应链管理相关的活动;从运作层面看,供应链管理侧重五大领域,包括计划、采购、生产、交付和物流;从基础层面来看,主要聚焦每个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大环境和逐渐成熟的供应链治理理念和最佳实践,包括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协同,以及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微信图片_20230928134613

基于“SCOP”模型,丛书设计了六大知识模块,即M1《供应链运作》、M2《供应链规划》、M3《供应链领导力》三个基础模块以及X1《物流管理》、X2《计划管理》、X3《采购管理》三个专业模块,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供应链管理知识图谱和学科架构。

微信图片_20230928134721

强国先强链,强链先育才。在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构、价值链再分工的新时代背景下,“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 知识体系丛书诞生在中国特有的业务场景之中,为供应链从业者提供了具有实践经验和理论高度的供应链体系知识,为我国供应链人才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