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在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启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0-21 15:25:58 学会工作部

在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启动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 贺登才

2023年10月21日

尊敬的于总、赵院长、汪所长、各位专家,来自全国24所院校的指导老师,以及参加“B轮创”的43个创客团队全体同学:

大家下午好!

两个多月前,我们在盛夏走进避暑圣地青岛,深度体验了日日顺供应链模式,初步领略了海尔文化,播下了解决方案的“种子”。金秋时节,与大家再次相聚在六朝古都南京,共同参加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创客亮剑环节。带着我们创业创新的“果实”,接受行业专家和企业导师的检阅。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之一中国物流学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次活动选择在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东南大学举办。走过120年的东南大学人才辈出,世界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在这里执教,出现了享誉全球的吴健雄教授等杰出校友。东大经济管理学院主动申请承接本项活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环境。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赵林度老师领导的东大经管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还要感谢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日顺供应链是我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近年来,他们凭借在服务模式、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应用,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包括建成国内首个5G大件智慧物流园区;利用数字化系统实现可视化配送;以及为家电、家居、汽车、冷链等众多行业客户设计并提供全流程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等等,在全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他们身处企业,扎根市场,心系行业,以家国情怀,使命担当,连续八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举办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学生、学校、企业和学会各参与方带来多方面的收获,在行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向日日顺于贞超总经理,陶菊中品牌运营总经理带领的小伙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收获满满、前途无量!

在这里,我们还要感谢汪所长、姜会长、恽绵总和宫博士等行业专家及企业导师,他们自始至终参与此项活动,对课题解决方案认真点评和创业辅导,是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得以连续成功举办并且越办越好的重要支撑。没有他们的努力付出,就没有创客训练营今天的成就。

当然,我们更要感谢24所院校、43个创客团队的指导老师们。连续几个月来,你们不辞劳苦,挑灯夜战,帮助同学们不断优化提升解决方案,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悉心辅导,一路跟随,把同学们带到南京“B轮创”的现场。你们辛苦了!

在这里我们还要向通过“天使学”“A轮研”前两轮考验的所有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大家过五关斩六将,在多次比拼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B轮创”。你们是最棒的!

几个月来,同学们顽强拼搏,上下求索,经历了类似“治学三境界”的历练。第一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深入企业一线,寻找选题方向;第二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你们回到学校苦思冥想,反复研讨,不断优化方案;第三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终于完成了案头工作,带着精心研制的成果来到南京,迎接更大范围的挑战和检验。

同学们:“治学三境界”,也可比作“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是“立”,确定方向和目标;第二境界是“守”,坚韧、坚持、坚守;第三境界才是“得”,实现预定目标,成为人生赢家。同学们目前处于人生的第一境界,正是确定职业方向,明确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参加创客训练营活动,对大家立志、立德、立言、立业一定会有所帮助。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创办八年来,始终坚持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的宗旨,吸引了2万余名大学生参与,产生了422项创业课题和103项国家专利申请,近400人进入海尔系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200余名学生成为中国物流学会学生会员,获得训练营金奖的20人被聘为助理特约研究员。迈开走向职场的第一步,才能有条件进入第二、第三境界,实现圆满的“人生三境界”。

同学们: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朝阳产业”。当前正处于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国际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知识化、专业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前七批大学生创客中有许多人投身其中,不少人已经小有成就。新时代的任正非、张瑞敏式的行业领袖和技术、技能型“大国工匠”一定会在同学们中间产生。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国虽然进入“物流大国”行列,许多指标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物流强国”相比在许多方面还有相当距离。建设“物流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不可少的必要条件,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要素。“物流强国”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只要“人才兴”,必定“产业兴”“国家强”。

最后,献上一首小诗,祝愿同学们在本次方案路演中取得佳绩,期待下月18日在无锡第22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看到各位精彩亮相!

金秋金陵夺金牌,创业创新创未来。

追梦奋斗日日顺,强国建设育人才。

谢谢大家!


首页